中国历史唯一一个被越南欺辱的华夏正朔王朝,整个广西差点沦陷

2020-09-11 21:37:10 作者: 中国历史唯一

三皇五帝始,尧舜禹相传。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三分魏蜀吴,两晋前后延。南北朝并立,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皇朝至此完。这段朗朗上口、记叙中国古代王朝的短诗名为朝代歌,炎帝黄帝伊始,辛亥革命满清覆灭结束。历数中国古代王朝,两宋王朝是最受人鄙夷不屑的,大家都看不起它。而这种鄙夷与不屑不是无的放矢的,是基于两宋王朝的历史和国情。

宋朝是公认除军事实力之外,其他方面较强的王朝,大多沦为佃农伙计的百姓幸福感暂且按下不表。恰恰是军事实力这一块,宋朝是实在是不如其他任何一个大一统王朝,即使是一些割据政权也比不过,因而它又被称为“最像割据政权的大一统王朝”。

北宋被辽国、西夏、吐蕃、大理欺负;南宋被金朝、蒙古欺负,最离谱的是安分了上千年的小弟“越南”,也来搞事了。可谓是旷古绝今,是中国历史唯一一位被越南欺辱的华夏正朔王朝,东晋再苦也没到这地步。

两宋时期的越南与西夏的独立历史十分相像,都是唐朝时期安史之乱后的藩镇割据的产物。唐朝,西夏隶属定难军节度使,越南属于静海军节度使。唐朝灭亡,西夏和越南趁乱独立出去,自立一国,与华夏正朔分道扬镳,各过各的去了。不同的是,西夏在南宋时期重归华夏,越南则一直独立到现在。

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大宋王朝,之后的子孙无时无刻不想着开疆拓土、重现汉唐荣光,奈何实力不够。宋朝进行过尝试,不仅不能重新统治起越南,还被越南趁己方强大、宋朝孱弱状态显露的机会,一举入侵,来了一招先发制人。

北宋时期,进行过不少著名的变法运动,目的都是富国强兵。富国强兵,自然得经过实践的检验,看看有没有效果,而越南便是实践的对象。总体原因有二,一是越南是个软柿子,好捏;二是越南自以为自己很强大,对宋朝阳奉阴违,表面上称臣,实际上自诩为南朝,称宋朝为北朝,相当于闹分裂,真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

事实证明,当时的越南在宋朝面前的确算是个“人物”。 正当宋朝在筹备粮草、整顿兵马、蓄势待发时,越南抢先发动进攻,打了宋人一个措手不及。而且此次攻宋,或者叫伐宋,越南是打着“吊民伐罪”、伐无道诛暴宋的旗号,好似占据了道德制高点的“宋人大救星”。

另外,越南境内,说汉话的越南人不少,华夏血统的汉人亦是有的。话说的虽然好听,但北上的越南军队在大宋境内干的事却是令人发指的杀戮。公元1075年11月、宋朝熙宁七年,越南李朝英武昭胜元年,越将宗亶带领二十万大军水路齐进,对广西全境发起进攻,接连攻破钦州、廉州。同年12月,广西核心之地邕州城(今南宁)岌岌可危。

看到这,想必大家已经猜到越南李朝真正目的是什么——开疆拓土、占领广西。其狼子野心,显露无遗。邕州军民日夜战斗,终究是寡不敌众,兵败城破,越南李朝军损失颇为惨重。为泄愤,越南军进行惨无人道的大肆屠杀,据不完全统计,死者逾八万,连同前面沦陷州县,被杀害人数达二十万之巨。

待越南军肆虐大宋境内,广西一地变得残破不堪,宋军方反应过来,集结三十万大军入广西。越南军听闻此消息,止步桂州前,仓皇南逃回本国。李朝军逃跑的同时,裹挟大量宋人百姓。宋军见此情形,哪肯就此罢休,即使他们肯,天下百姓和朝堂诸公也不愿意。

宋军攻入越南境内,欲一举消灭李朝,重现汉唐荣耀。连战连胜的宋军打到富良江边,与越南李朝军主力对峙,之后得当使用计谋示弱诱敌,击杀李朝太子,大败史称“交趾军”的越南军。奈何,热带气候实在难熬,诱发疫病横行,宋军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稍有不慎将万劫不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