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还没有回落,蛋价又迎来了高涨,近期鸡蛋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2020-09-10 14:28:39 作者: 猪肉还没有回

提要:猪肉还没有落到底,鸡蛋价格也上涨,近期蛋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近段时间,由于猪肉价格居高不下,鸡蛋鸡肉成了不少人肉食蛋白的主流选择,鸡蛋由于价格低廉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进入9月份以来,随着猪肉价格的企稳回落,不知不觉中,一向低廉美味的鸡蛋价格竟然不便宜了。

不少地方鸡蛋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局部地方鸡蛋涨价甚至超过了20%,根据农村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七月份以来,鸡蛋平均价格不过2.38元/斤,后期随着市场销量的提升,蛋价开始一路水涨船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鸡蛋到了8月份已经涨到了4.07元/斤。而如今,进入9月份,传统消费旺季的来到,鸡蛋价格上涨更是加快了脚步,不少地方的鸡蛋价格已经涨到了接近5元一斤,环比上月涨幅达到了20%。

怪不得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猪肉还没有回落,蛋价又迎来了高涨,蔬菜价格也不便宜,不知道还能吃得起啥了!话说的虽然夸张,但是并不是没有道理。鸡蛋猪肉都是生活中的日常必需品,如今鸡蛋价格的大幅上涨,确实对普通百姓造成可影响。那么近期鸡蛋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呢?

当前蛋价之所以上涨,主要离不开三个原因,那就是夏季高温产蛋量下降,猪肉上涨鸡蛋替代品的增加,以及随着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来到,市场鸡蛋消费需求的增长。

一,夏季高温产蛋量的下降。鸡蛋价格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每年的三五月份鸡蛋由于市场产量的增加,市场价格往往是全年最低的时候。然而随着三伏高温天气的来到,蛋鸡由于应激反应的出现,将近一个月的歇伏期的出现,导致市场鸡蛋产量大幅下降,市场供不应求,鸡蛋价格自然就会上涨,每年基本都会如此。

二,猪肉价格上涨引发带动了鸡蛋市场价格的上涨。今年下半年以来,猪肉受市场供给不足的影响,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不少地方的猪肉一度涨到了去年高峰,一斤30+的价格让不少人望肉兴叹。而鸡蛋价格虽然上涨,但是和猪肉价格相比较来说,还是极具优势的,因此,随着猪肉价格的上涨出现,鸡蛋成了猪肉的最佳替代品,消费者大量的购买,进一步拉升了鸡蛋价格的上涨。

三,中秋国庆消费旺季引起的上涨。随着中秋佳节的来到,月饼企业也进入了生产加工旺季,鸡蛋作为月饼制作的主要原料,近期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加上居民消费的习惯,中秋国庆市场消费需求的增长,天气转凉商超企业都有提前备货的需求,也会叠加导致中秋国庆蛋价上涨的出现。

总得来说,当前鸡蛋价格上涨,除了市场鸡蛋供给下降以外,猪肉上涨,消费旺季的来到,也是蛋价大涨的一个主要因素。如今距离中秋还有20多天的时间,正是市场鸡蛋消费增长的阶段,因此,短期内鸡蛋价格上涨还将会维持一段时间。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离去,市场鸡蛋产量的提高,鸡蛋价格也会进入震荡回落阶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