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离婚”后遭遇“被净身出户”,男子起诉分割未处置房产获法院支持

2020-09-10 08:03:32 作者: “假离婚”后

现代快报讯(记者王瑞)为了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款,赵四和妻子李丽办理了离婚手续。然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还没等到房子拆迁,夫妻俩的感情在离婚后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妻子竟然表示不愿意再与其复婚了。眼看自己“被净身出户”,赵四慌了,无法挽回妻子,他只能选择到法院起诉,要求分割夫妻离婚协议中未处置的三套房产。而妻子则认为,双方在离婚时已经明确,将这三套房产归于自己名下。近日,该案经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一审判决三套房产夫妻各分一半。

为多获拆迁款夫妻俩“假离婚”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2004年,赵四和李丽经朋友介绍相识相恋,同年12月就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成为了合法夫妻。婚后第四年,儿子出生了,一家三口的生活可以说美满幸福。一路走到2014年,因为家里的老房子面临拆迁,为了获得更多的拆迁补偿款,赵四和李丽协商后,两人打算办理“假离婚”,也就是说,两人协议离婚并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但离婚后仍以夫妻名义生活,等拆迁结束再复婚。

这一等就是一年半的时间,听说协议离婚在办理拆迁补偿时不作数,必须要有法院的调解协议才可以。为了房子除名问题和拆迁利益,赵四和李丽在2016年初办理了复婚手续。短短几天后,李丽又到法院起诉离婚。最终经法院调解,2016年3月,李丽和赵四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夫妻俩名下的一套房产归李丽所有,孩子也归李丽抚养。

“假戏真做”妻子离婚后拒绝复婚

值得一提的是,两人婚姻存续期间,除了夫妻俩名下的一套房产外,还有三套婚内购买房产均在李丽名下。因这三套房产都没有赵四的名字,也就不存在为了获得拆迁款需要除名的问题,因此这次法院调解协议中,并未提及,只有一句“关于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再无其他争议。”

然而,令李四怎么也没想到的是,第二次“假离婚”后,妻子李丽与自己的感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多次交谈后他发现,李丽已再无与其复婚的想法。本来是希望通过拆迁获得更多的利益,可李四没想到,这次“假离婚”竟然被李丽假戏真做,也就是说,自己直接“被净身出户”了。

多次沟通无果后,赵四慌了,想李丽名下的那三套房产均是婚后购买,应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他一纸诉状将李丽告上法庭,要求对这三套房产进行分割。

法院:婚内未分割共同财产一人一半

法庭上,赵四认为自己当初是为了拆迁款与李丽假离婚,虽然两人办理了两次离婚手续,虽然对解除双方夫妻关系、婚生子抚养等问题进行了明确,但两人离异后,一直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且并未对婚后够买的三套不动产进行分割。现因李丽不愿意复婚,且两人多次就房产问题沟通无果,加之复婚无望,因此他要求法院对婚后购买的三套夫妻共有房产依法进行分割。

对于赵四这一说法,李丽并不认可。她表示,两人第二次在法院调解离婚时,赵四已经明确将财产全部给自己,且他不需要再支付孩子的抚养费。此外,调解书中也明确,“关于夫妻共同财产双方再无其他争议,两人之间不存在婚后财产尚未处置问题。”

该案经浦口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离婚后,一方以尚有夫妻共同财产未处理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分割的,经审查该财产确属离婚时未涉及的夫妻共同财产,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分割。这起案件中涉及的三套房产,是赵四和李丽婚姻存续期间购买的,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两人在2016年初通过诉讼协议离婚时,并未对上述三套房产进行分割,因此根据相关规定应当予以分割。最终,法院一审判决三套房产夫妻一人一半。(文中人物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