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是否已经实现了《老子》中描述的“小国寡民”的理想?

2020-09-11 21:38:20 作者: 北宋是否已经

北宋的确实现了《老子》描述的理想。

老子,春秋战国人,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由于时代久远,人们不知道他具体哪年生,哪年没的,但是给后世留下了都非常熟悉的《道德经》。

短短几千字,将世间万物描绘得淋漓尽致。他的很多思想,到现在仍被人称赞。

比如他的“治大国若烹小鲜”让人读起来朗朗上口,啧啧称叹,在优美的文字中受益匪浅。

对于治国,他还提出果“小国寡民”的理想,具体的就是:国家政府机构设置简单,爱惜黎民百姓,不轻易劳役他们。

赵匡胤创立的北宋的确做到了这一点,首先体现在政治方面。

北宋实行文人治国,改革人才选拔制度,不管是平民老百姓,还是达官显贵,都能通过科举考试出人头地。那时候文人的地位空前的提高,远胜于其他朝代,就连繁荣盛世唐朝都难以企及。

政治环境宽松,官员对待百姓也没有那么苛刻,铸造了北宋独一无二的繁荣的经济。

有专家曾发表观点:它是我国经济最为繁荣的朝代。据统计,公元1000年,我国GDP总量达到265.5亿美元,足足占据了全球的近四分之一,百姓生活富足,人们安居乐业,一片繁荣的景象。

在对外关系上,北宋也沿用了唐朝以来的外交关系,同东面的朝鲜、日本,南面的越南等国家关系密切,创造了和谐的国际关系。

总体来讲,北宋创造了一个古代社会的理想典范,唯一不足的便是和西边辽国、西夏的战事纷争。

也正是这些纷争,让现代的人们每每提起来,总是第一时间想到北宋承受的屈辱,却忘了它曾是我国古代最繁荣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