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的“八百里加急”到底是什么速度?其实里面还有残忍的规定

2020-09-11 13:04:32 作者: 古时候的“八

相信喜欢看电视剧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八百里加急”这个词,通常在古代,能用到八百里加急的信件,一般来说都是打仗的时候要传递军情用的。在这个时期,就像是跑接力赛一样。不停的跑,人和马轮换着得不到休息。为的就是能以最快的速度将消息传递回大本营。而古代的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呢?今天,叽萝就来跟小伙伴们一起看看~

首先说到八百里加急,就不得不说到驿站了。因为本身就很赶时间,所以让一个人或者是一匹马根本不可能完成这种高强度的运动。所以就会有驿站这种地方的存在,为的就是能让传递消息的人有马可以换。

而驿站一般来说就是二十里左右一个,且传递的信件上面会有“马上飞递”这样的字。为的就是让大家知道这是一封非常重要的信件,同时,根据事件不同的程度来看。也会写明四百里,或者是六百里亦或是八百里的字样。

最快的八百里就是要人马不停蹄的去传递消息,每到一个驿站就换马,最快的甚至可以达到一日千里的水平。那么加急件到底有多快呢?打个比方,在唐朝的时候安禄山造反,时年玄宗在华清宫中。安禄山造反的地方离华清宫有三千里的路程,而在六天之内,玄宗就知道了这个消息。那个时候的消息传递速度,差不多达到了每天五百里。

在当时,有专门的驿站人员来负责这件事。他们的身份比较低下,会成为“驿丁”或者是“驿夫”等等。无论晴天还是下雨,他们都被要求骑马去传递消息。如果,延误的话,轻则杖责,重的话会被判处绞刑,非常的不人道。

好啦,这就是今天叽萝跟小伙伴们分享的历史小知识啦,大家还有什么想知道的,记得留言给叽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