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为了撑面子,回家时装了数箱板砖,皇帝知道后全给换成了真金

2020-09-11 13:02:21 作者: 清官为了撑面

只要是有职场,那么就会有人从中腐败,不管是古代还是现在,这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在我国古代就算是盛世朝代,官员中也是有不少的腐败,只是贪污程度不同罢了。比如说是和珅,当时的乾隆时期可是盛世,但就是有这么一个大贪官存在。为了消灭贪污的行为,清朝实行了“高新养廉”政策,就是给这些官员开很高的俸禄,为了就是防止他们因为钱财而贪污。人的欲望都是无限的,没有人嫌钱多,所以清朝的贪污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但是总是会有特例的出现,在腐败的清政府中,就有这么一个不被世俗所玷污的官员,他就是孙嘉淦。他的出身很贫寒,家境不是很好,这让他知道了只有读书才是他唯一的出路。经过多年的努力,在他30岁的时候终于高中,正式进入仕途。原本的他生活可以在他做官之后得到改变,只需要动上一点小脑筋,他就可以“赚”很多钱。但是他好像不知道朝中的规则,在他做官之后没有贪污一点钱财。

在雍正上位之后,因为他的脾气导致朝中没人敢进谏。当时作为翰林院庶吉士的孙嘉淦,他就敢直言让雍正帝“亲近兄弟”,这让雍正感觉他是在讽刺自己,准备要重罚他。但是当时朱轼对雍正说:“虽然他的语言狂妄,但不得不说他是一个有胆量的人。”这让雍正想了一下,笑了出来,说道:“朕也佩服他的胆量。”

因为孙嘉淦敢于进谏,雍正欣赏他的勇气,升他为了国子监司业。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雍正注意到了他,在心中对他有了印象,就这样孙嘉淦的官位一直都在上升。在他官职火速上升时,他的父亲在家中病逝了,他只好回家守孝,但是雍正不想让他离开自己那么久。就把他升为了侍郎,让他赶快回京。

因为他是一个少有的好官,在雍正去世只好,乾隆依然是重用他。在乾隆刚刚上位的时候,孙嘉淦就对他说:“你才刚刚上位,根基不稳,不要像你父亲一样那么骄傲。”乾隆听取了他的建议,并且把他升为刑部尚书。做上刑部尚书只后平反了很多冤案,这让乾隆更加的欣赏他了。

在孙嘉淦64岁的时候,请求告老还乡,虽然他清廉一生,但也是一个非常要面子的人。做了这么多年的官,要是两手空空的回到家乡,那难免会被别人笑话。于是为了给自己撑面子,他命人找来了十几个大箱子,在里面装满了搬砖。但是外人并不知道,他被人举报给了乾隆,说他平时都是装出来的清廉。乾隆并不相信,在发现他装的全是搬砖之后,很是感动。于是叫人把这些搬砖全部都换成真的白银。可见乾隆也是非常欣赏清廉一生的孙嘉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