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羡“民办教师”而生教师情结

2020-09-11 00:54:37 作者: 艳羡“民办教

【提要】从当年艳羡民办教师,到后来成为师范教师。难忘初心。我受到的完整的全日制教育是师范类的教育。以至于后来我改行从事新闻工作和改学新闻专业后,还师技难忘,经常应邀去授课。曾为人师时短,作为学生日长。

乡村的“民办教师”曾是我1974年高中毕业后非常艳羡的工作。

据《教育大辞典》载,民办教师是指“中国中小学中不列入国家教员编制的教学人员。为农村普及小学教育补充师资不足的主要形式。除极少数在农村初中任教外,绝大部分集中在农村小学。一般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由学校或当地基层组织提名,行政主管部门选择推荐,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包括文化考查批准,发给任用证书)。生活待遇上,除享受所在地同等劳动力工分报酬(1979年后享受‘责任田’外,另由国家按月发给现金补贴)。”

1、民办教师任用证书。百家号/教而育之 图

由于“文革”的大学中专包括师范院校的停止招生,而随着“学制要缩短”农村小学初中高中的“五二二”制,以及教育的普及。要去村办小学、大队办初中、公社办高中,大批的老师短缺。当时我所就读的初中、高中老师是从很多发城市下放下来的教师、干部、编辑等,而村里的小学、大队小学和附属初中,除了一部分师范院校毕业和下放干部的公办教师外,就招收了不少吃工分的民办教师。

2、民办教师上课之一。百家号/教而育之 图

我1974年7月从临桂县两江中学高中毕业后,我们村两个生产队连我在内,就是3名高中毕业生。第一生产队的徐个有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务农,后来大队组建60多人的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称为“连”,他当副连长,家庭出身根正苗红,后来被推荐几次上大学进工厂,可惜体检还是别的原因,都没有去成;同我在第二生产队的李连赋高中毕业回村后当了兵,后来成为少校军官转业。他们让我好生羡慕!剩下我这个高中毕业生,在生产队里,连一个记工员也不是。那时,“民办教师”就是我在农村眼见得着的令人艳羡的职业。

3、民办教师上课之二。百家号/教而育之 图

民办教师虽然也是到生产队里记工分,但是干的活却是不用日洒雨淋、不用赤脚下田春种秋收,是一个让农村初中生、高中生们非常眼热的工作。如果招工、招生、参军没能实现,当个民办教师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但是,想当民办教师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当时的农村并不缺少所谓的高中生初中生。我们全大队8个自然村的高中毕业生、初中毕业生就是好几十上百了。再加上每年从桂林市下放来插队的知识青年,仅我们村先后就有20多名插队知青,全大队的知青也是上百人。大队部位于渡头公社所在地,大队小学也就是原来的乡小学,公社初中也是位于公社所在地。而我们村里的大队小学分校,招收村里一二年级学童的,也早早有了两位老初中毕业生当了民办教师。初中和小学的民办教师招人,从来没公开过,家里有当大队干部至少也是生产队主要干部的,或者三代贫下中农的,这些家庭的高中生初中生,不知什么时候就去公社初中和大队小学当了民办教师。就连我们村插队的20多名知青,也是没有一个当上民办教师的。

4、民办教师上课之三。 百家号/教而育之 图

也许肇始于对“民办教师”的艳羡,也许是当时还不知道社会上还有那些专业适合我学习,我后来竟读了桂林师范。1977年突然恢复高考,在大家都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机会骤然而至,大多数人高中初中毕业后就没摸过书本,当民办教师整天与书本打交道就占尽机宜。我竟然是考上师范的专科,而在我1977级的大专同学中有不少是民办教师的身份考入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