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厦门|善行义举,诠释瑰宝之美

2020-09-11 00:52:54 作者: 爱心厦门|善

台海网9月1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当时正在涨潮,海上风大浪急,游客很快就会被海水吞没。我没想别的,救人要紧。”9月3日,谈起自己在海浪中冒着生命危险跳海救人的事,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办驾驶员徐自林淡淡地说。

8月19日晚上8点多,一名来自龙岩的游客被困在鼓浪屿双侧碉堡附近的海面上。风大浪急,救生艇一时无法抵达事发海域,在附近散步的徐自林见状跳入深海中,成功将游客救出。由于在海水中浸泡时间过长,游泳耗尽了体力,徐自林身体多处擦伤。

这位奋不顾身跳海救人的英雄,曾是鼓浪屿好八连的一名士兵。这段时间以来,他的事迹传遍琴岛,被市民游客广为赞誉。

主题党日,徐自林(左一)和同事们为居民打扫庭院卫生。(资料图片)

台风“米克拉”过后,徐自林清理树枝。(资料图片)

千钧一发,见义勇为

8月19日,游客王先生与亲友到鼓浪屿港仔后海滨散步,在菽庄花园附近沙滩涉水游玩。傍晚虽说开始涨潮,但水位还较低。见夜色下风平浪静、波光粼粼,海水清凉宜人,虽然不谙水性,但他心血来潮,抱着海边一块漂来的泡沫浮球,独自下海在浅滩戏起水来。没想到,潮水上涨,他又踩到海沙坡坎,顿时脚不着地,抱着浮球随海流漂了起来。

“救救他,救救他!”正在观海桥上散步的徐自林夫妇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沙滩上有两个人影正在向岸边不停挥手求助。徐自林走近一看,远处的海面上,有人抱着白色泡沫浮球随浪起伏。

8月19日是农历七月初一,正赶上天文大潮,晚上6点过后更是涨潮迅速。还没等徐自林确认好情况,海面上的人就漂到英雄山岬角拐往鼓声洞方向的双层碉堡附近了。而彼时,鼓浪屿海救队还在距离5公里远的海上……

时间就是生命!徐自林二话不说,脱下上衣准备跳海救人。恰好,鼓浪屿干部疗养院保健科科长卢琪平也在附近目睹了这一幕,他与徐自林一道,迅速拿上2个救生圈,义无反顾地冲入波涛起伏的大海。

让出机会,合力救人

跳进海水里的一瞬间,一个浪头将徐自林甩向了一块礁石。“当时感觉就是四肢疼,脸上火辣辣的。”徐自林说,大概50米的距离,他游了近10分钟时间,“这是我游得最艰难的一次”。

其实,徐自林和卢琪平都是游泳高手,带着救生圈是以防万一,更是做预案——一旦发生不测,把救生圈给落水者,让出还生机会。

海浪不断拍打着徐自林和卢琪平,他们来不及抹掉脸上的海水,眯着眼睛奋力往前游。终于,他们游到了落水者王先生身边。然而王先生已经吓得很慌乱,无法配合套进救生圈。情急之下,徐自林看到海面有几条抛锚的游艇,他与卢琪平一合计,决定将王先生推送到小游艇上,由卢琪平返回鼓声洞口找人帮忙。

王先生上了船,徐自林却没了气力,泡在水里感到腿部有些抽搐,但他强忍着与王先生聊天,鼓励他坚持下去。而卢琪平顺流来到小沙滩上,腿脚被礁石壳划出了道道血痕……

涨潮中的风浪越来越大,海水表层水温也不断下降,正在危急时刻,漆黑的海面照进了一束光——海救队的救生艇赶到了。岸上先期赶到的鼓浪屿消防应急车打开探照灯,110、120都亮起大灯,不少热心的居民、游客还亮起手机照明灯,为救生艇指向照明……海救队在波涛起伏中终于将王先生搀扶上救生艇,又将泡在海水中的徐自林拖拉上船。

30米、20米、10米……救生艇触碰沙滩的那一刻,焦急等待的亲友喜极而泣,围观的居民、游客们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爱心奉献,守护瑰宝

上了岸,平复了心情,徐自林才发现,王先生足足1.8米的大高个,且年轻壮硕,而他自己身高不足1.7米。“当时我自己都笑了,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把他托上小游艇的。”徐自林说。

徐自林和卢琪平婉拒了落水者及其亲友的酬谢,他们说:“平安就好,在厦门,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