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您的 “拖油瓶”长大啦!

2020-09-11 05:37:35 作者: 师父,您的

警营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同事、战友,也是老师。为警察,他们身担正义护民安国泰;执教鞭,他们传道授业保民警平安。

他们是用生命在教学,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职责,是让民警少一点再少一点流血牺牲,他们是警营中的教官们!

今天,让我们走进他们,听听他们在教师节之际的心声,让我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人物简介

师:邱兴明,男,1964年出生,经开公安分局政工室副主任,省级警务教官。

生:刘丹,经开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2013年4月入警,警务教官。

师父

您的 “拖油瓶”长大啦!

想当年,稻香村、长亭外,警训部、巡逻队,他一眼相中了我的骨骼精奇、文武双全,把我捡回政工室:教育训练、表彰奖励、内宣、外宣一起嗨。于是我和他就成为了中国传统伦常最重要的非血缘关系之一,师徒关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韩愈《师说》

01

【2013年】

师父问:我知道检察院和公安的笔试、面试你均考取第一,体能也第一,在新警培训时各项全优,所以我相中了你,可你知否警察的“六气”?

我疑惑摇摇头。

师父说:朝气、 锐气 、正气 、勇气 、豪气、韧气。日后你能了悟。

02

【2014年】

师父问:喜欢警务实战教官吗?

我欢喜点点头。

师父说:那你就去系统的学习,要争气好好练,成为我们分局的第一个女教官。

03

【2015年】

师父说:这一年在市局政治部学习的如何?还升级成为了母亲,恭喜呀!今后你会体会角色的转换如何兼顾工作,特别是公安工作。

04

【2016年】

师父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希望你,增才干,永学习。

05

【2017年】

我说:师父呀,压力好大。师父回:敢拼不虚度,不经磨砺难成人。

06

【2018年—2019年】

我说:师父呀,好迷茫。

师父回:逆水行舟,磨砺得更坚强。

07

【2020年】

我以为岁月慢,忽而某天用眼掠过:他的白发,每一根都诉说沧桑;他的皱纹,每一道都记录着劳绩;他的脊梁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精神、责任。可他显然已经忘记了自己已不再年轻,要不怎还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傻劲儿”;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劲儿”;勇于潮头奋力闯的“拓荒劲儿”;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韧劲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天涯海角有尽处,师恩绵绵无绝期。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谆谆父母心,殷殷师者情。

邱兴明同志

请听好!

一路幸得您指点、幸得您相护,在我执念顽皮淘气闯祸时。

如今我是一名窗口民警,您仍细心叮嘱、教导我心如初。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遇见你是我的福,徒儿祝您教师节快乐!

来源:贵阳公安经开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