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长子刘肥那么忠厚老实, 却生了一群造反的儿子!

2020-09-12 08:40:38 作者: 刘邦长子刘肥

西汉建立之初虽然继承秦制实行郡县制,但刘邦为了巩固刘氏江山,又仿古制搞起了分封制,他在剪除异姓诸侯王的同时又分封了一大批同姓诸侯王,毕竟自己家人办事放心,就这样,汉初郡国并行的局面逐渐形成。同时,这也为日后的“七国之乱”埋下了伏笔。

七国之乱是以刘邦的侄子吴王刘濞为首发动的一场同姓诸侯王联合叛乱,后来在汉景帝的领导、周亚夫的指挥下得以平定。今天我们不研究刘濞,我们来看看七国之乱其他几位诸侯王,他们分别是:楚王刘戊,赵王刘遂,胶西王刘卬,胶东王刘雄渠,菑(淄)川王刘贤,济南王刘辟光,我们不难发现,除了楚王和赵王,其余这四位都是山东各地的王,各位都是高皇帝刘邦的孙子,这几个怎么这么“优秀”呢?

我们翻一翻历史书,原来山东的这四个王竟然是亲兄弟!他们的爷爷刘邦把他们的父亲刘肥封为齐王,这个刘肥,没有记错的话他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实人啊!刘肥是汉高祖刘邦的庶长子,刘邦还没结婚之前就和一个姓曹的女子生下了刘肥,只是一直养在曹家,后来刘邦发达了也就把儿子接到了身边,可能是出于愧疚,刘邦分封时把刘肥封在了山东当齐王,这在当时是一块毫无争议的“肥地”。而刘肥也很忠厚老实,对父亲忠心耿耿,虽然是老大,他也知道自己出身卑微,所以对皇位也从没有过想法,刘邦打异姓诸侯王的时候,刘肥带上齐国十万大军驰援刘邦,刘邦对刘肥更加喜爱。

即使在后来,刘邦死后吕后专政,吕后处处刁难刘肥甚至想杀刘肥以绝后患,刘肥虽然身肥却心不肥,他将吕后的亲女儿鲁元公主认为干娘(鲁元公主实际上是刘肥同父异母的妹妹)以取得吕后的信任,总之,刘肥是一个老实忠厚本分之人。可能是老实人有福报,上天非常眷顾刘肥,刘肥在齐国过小日子的同时也生了十三个儿子,其中大多数都被封王。

但令刘肥做梦都没想到的是,他的这群儿子里面出了好几个造反的。我们继续扒一扒刘肥封儿子们的黑料,除了七国之乱里面的四王以外,早在七国之乱以前,刘肥的三儿子刘兴居就独自竖起过造反的大旗,当时汉文帝正和匈奴打仗,刘兴居造反企图推翻朝廷,但最终还是兵败被杀。另外,七国之乱本应该是九国之乱,还有两个王因为意外没有参加成功,一个是淄川懿王刘志,一个是刘将闾,没有疑问,这两位仍然是老实人刘肥的儿子。也就是说刘肥至少有七个儿子是反王。

老实人刘肥的儿子怎么这么喜欢造反?为什么不是刘肥其他兄弟的儿子造反?其实细心的朋友不难发现,刘肥封儿子们起兵造反,除了他们叔叔吴王刘濞的忽悠以外,更多的,是他们对他们的父亲,哥哥打抱不平。刘肥本来是庶长子,但因为吕后的存在就像后娘养的一样,处处受气,这兄弟几个早就受够了吕后的气,所以在平定诸吕之乱时刘肥的这些儿子都立了大功,因此很多人也被封为王,但刘肥诸子仍然不乐意,因为在平定诸吕之乱篇朝中大臣就约定立他们的兄长刘襄为帝,但事后皇位和刘襄还是没有一点关系,这样刘肥诸子在心底里对汉文帝、汉景帝充满了敌意。

这也就不难奇怪刘肥诸子为何总是要造反,原来他们是想拿回他们认为本应该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只不过很可惜,这帮小伙子重兄弟情义,为父兄打抱不平,但结果无一例外,他们的造反都被打压了下去,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当然了,无利不起早,这帮家伙起兵造反更多的还是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至于打抱不平,也只是顺带的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