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去世,汉武帝临终为何要诛杀卫子夫和其家眷?

2020-09-12 09:44:00 作者: 卫青去世,汉

卫青去世,汉武帝临终为何要诛杀卫子夫和其家眷?

文/大国鉴史 图/来源网络

在汉武帝时期,曾是汉朝最为强大的朝代,当时候的文武大臣在历史上也是非常的有名,比如冠军侯霍去病和大将卫青。而且在帮助汉武帝建立了基业之后,卫青的家族也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是在卫青死后,卫子夫和他的家眷都全部遭到了诛杀,难道是因为卸磨杀驴还是因为一些其他的原因呢?下面就让小编一起来带大家分析一下,卫青之死对于卫家是多大的打击。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分别是外戚干政和巫蛊之祸。在汉武帝小的时候,他就被自己的奶奶窦太后给掌控着,在汉武帝刚登基的时候,开始认命大臣,原本这些人都是汉武帝非常看重的。但是没想到,窦太后就用了一句话,直接将他任命的官员给罢免了,而当时的宰相就是汉武帝的舅舅窦婴。原本想着等到窦太后过世之后,自己应该就可以掌权了。

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在窦家失势之后,又轮到了自己的母亲王太后,也是因为自己的舅舅,这个舅舅就是田蚡,他不仅将上一任的窦婴给整死了,在面对汉武帝的时候,更是欺上瞒下。势力也是增长得非常迅速。这让汉武帝觉得非常不甘心,一直到了王太后去世之后,这汉武帝才算是真正的开始掌控大权了,他首先提拔的就是卫青,而且将卫青的姐姐封为了皇后。

卫家的实力开始不断的在朝政之中蔓延,到了最后已经让汉武帝都感觉到了威胁,卫子夫是皇后,卫青是大将军,卫子夫的儿子刘据是太子,卫青的姐夫公孙贺是丞相,这样的一个势力仍谁看了都害怕吧。而卫青在世的时候,因为他本身没有什么权力欲望,所以让汉武帝非常的放心,但是等到卫青去世之后,汉武帝就开始对他们下手了,很多人在这场肃清之中都没有逃过去。

但是除了本身的政治原因外,还因为巫蛊之祸,在汉武帝晚年的时候,开始信奉很多的道家传说,于是就开始修炼丹药,而他的身体状况也在不断的下滑,而在汉武帝的身边有一个道士名叫江充,他奉命去查巫蛊之事。但是这个江充是一个地道的小人,因为之前得罪了太子刘据,害怕刘据登基之后反过来给自己小鞋穿,直接将刘据给牵扯到了巫蛊之祸中,而太子刘据知道父亲的脾气,一气之下就造反了。

汉武帝亲自御驾亲征,将刘据给逼死在了山崖之下,而汉武帝晚年的时候也是十分谨慎,他害怕还有其他人也在暗中谋害自己,直接选择了将公孙家族和卫家有牵连的人全部处死,皇后卫子夫看到自己弟弟没了,儿子也没了,甚至孙子都被杀了,最后选择了自尽。至此这件事以一场大动乱结束,但是也因此对汉朝走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