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国是如何成为中亚能源领域佼佼者的?三点让你读懂

2020-09-15 23:22:21 作者: 乌国是如何成

【原创】 乌国新观察

【原标题】:乌兹别克斯坦是如何成为中亚地区能源领域的佼佼者的

一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一个以发展农业经济为主的国家。现今的全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乌兹别克斯坦商品仍然是棉花及其加工产品,这类产品的销售利润占乌国出口总收益的30%以上,另有40%的出口收益来自黄金。

得益于以上商品,乌兹别克斯坦在过去的10年中GDP增长了两倍多,达到500亿美元。不过,乌国政府目前面临着一项新的挑战—-在2025年底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若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发展燃料能源综合体和扩大能源生产。

直接依赖

无论是采矿业,创新型医疗产业集群还是养蜂场,要想在当今世界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至为关键的一点就是,企业必须具备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条件。现代化改造、新技术的应用以及现有设备的电力需求,所有这些都需要持续的能源供应保障。

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自二十一世纪初开始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大型燃料能源综合体项目的实施。2009年,卡什卡达里亚州实施了发展舒尔坦天然气化工综合体生产基地的项目,从而使该综合体的天然气加工能力扩大到45亿立方米/年。

除了商品天然气,舒尔坦天然气化工综合体还生产液化气、凝析油、聚乙烯颗粒和硫磺,通过短短几年时间,让乌兹别克斯坦各类化工产品的产量增长了两倍,同时还减少了对成品天然气和天然气半成品的进口依赖。

2015年,乌斯秋尔特天然气化工综合体也完成了建设工作,该综合体共拥有五个工厂,分别用于天然气分离、乙烯生产、聚乙烯生产,聚丙烯生产和天然气供应。该综合体的原料加工能力约为45亿立方米/年。每年可产出成品天然气约35亿立方米,化工产品50万吨,其中聚乙烯39万吨,聚丙烯8万吨。

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建成中亚地区最具现代化水平的天然气加工厂,该厂由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油气总公司合资建成,产能为48亿立方米/年,主要生产商品天然气、硫磺和凝析油。

自2009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出口总量增长了10%以上,国内的能源年耗量增加了8-8.5%。天然气产能扩大的同时也拉动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加速增长。几乎所有独联体国家,东欧和亚洲的一些国家都成为了乌国能源领域的新贸易伙伴。

根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乌兹别克斯坦最大的能源消耗对象是工业企业,其份额占用户总数的39.3%,其次是农业领域(19.9%),第三是居民生活消耗(16%)。自2009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的能源体系一直独立于中亚其他国家在自主运营。

不过,由于国内现有设备的用电需求未能得到充分保障,乌兹别克斯坦仍需从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口季节性电力能源。即便如此,也不足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乌国目前的总装机容量为14.5吉瓦(1吉瓦为十亿瓦),而去年的用电需求又增长了3-3.5%。

新的挑战

尽管乌国在燃料能源综合体的发展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燃料能源已成为该国工业和农业发展的主动力,但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又将电力工业设为了新的能源发展目标。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共有46家水力发电站、6家火力发电站和1家热电厂。根据总统令中的执行内容,到2019年底,乌国已调试了500多公里的现代化电网。此外,有7个水力发电厂正在建设中,核电项目已暂停。

国际可持续能源发展组织执行主任、经济学博士伊戈里·叶匍盖尼耶维奇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建造火力发电站时,还为将来扩大规模和进行现代化改造预留了空间。

技术要求

十多年来,乌兹别克斯坦的燃料能源综合体实际上一直独立于中亚其他国家在自主运营。早前曾有一个中亚联合电力系统(其中包括乌兹别克斯坦电力系统和塔吉斯坦克电力系统)。苏联解体后,中亚联合电力系统仍存在了一段时期,但从2000年以后就渐渐瓦解了,2003年土库曼斯坦退出,2009年乌兹别克斯坦也退出了联合电力体系。2018年,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倡议下中亚联合电网又得以恢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