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个独眼龙,被乾隆出上联挖苦,他对出精彩下联被钦点探花

2020-09-24 21:41:43 作者: 此人是个独眼

在《老残游记》中有这么一个细节,老残游玩济南大明湖时,看到一副对联: 三面荷花四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赞叹不已。这副对联的作者就是乾隆年间的独眼探花郎刘凤诰。这副对联仅用寥寥数字,便将济南和大明湖的秀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刘凤诰,江西萍乡人,出生贫寒。刘凤诰自小聪慧伶俐,好学勤奋,乡里人都视其为神童。但可惜的是,有一次年纪尚小的刘凤诰与玩伴们比试射箭,不慎被箭射中眼睛。自此,刘凤诰变成了独眼龙。好在刘凤诰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好学。

和当时大多数读书人一样,刘凤诰选择通过参加科举考试来实现心中的抱负。才华横溢的刘凤诰一路过关斩将,十分顺利。在参加会试时,因为视力不好的原因,作文迟缓,天快黑了还没完卷。监考官原本想按规矩强行收回刘凤诰的试卷,然而主考官礼部尚书常青因欣赏刘凤诰的书法,破例再给他些时间,让他写完。而刘凤诰也没有让主考官失望,他的试卷在众考生中名列第三,顺利进入殿试。

在此之前,乾隆就已经看过了刘凤诰的试卷,对他的才华十分欣赏。可殿试时,乾隆在看到刘凤诰的长相后,不由得一愣,心中有些不快,本想取消刘凤诰的探花资格,可又担心大臣们会说自己以貌取人。思索片刻后,乾隆对刘凤诰说:"朕要出题考考你,若你当真有真才实学,朕便点你为探花,若你对不上来,就别怪朕无情了。"随后便出了上联:"独眼不登龙虎榜。"

刘凤诰听了后,马上就明白皇帝是在嫌弃自己是独眼,沉吟一会儿后,他不卑不亢地对出了下联:"半月依旧照乾坤。"

乾隆一听,心生赞叹。刘凤诰的下联不仅对得工整,而且道出了自己的抱负,不失风骨。于是,乾隆又出上联:"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汉。"

刘凤诰不假思索地回道:"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本探花郎。"在场之人听后,无不称赞。乾隆也龙颜大悦,钦点刘凤诰为探花,授翰林院编修。

步入仕途后,刘凤诰颇有作为,他先后担任过兵、礼、户、吏四部的侍郎,数次担任主考官和山东等地的学政,为朝廷选拔文士,声名远播。

而且,刘凤诰在史学上也有很大的贡献。刘凤诰师从著名学者彭元瑞,彭元瑞在去世前完成了《五代史》的前十四册,此后,刘凤诰殚精竭虑,完成了五十八册。为了给《五代史》作注,刘凤诰夙兴夜寐,以致口吐黑血。在为《五代史》作完注后没多久,公元1830年,刘凤诰在扬州病逝,享年7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