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的这个弟弟比王维还牛,《山中示弟》是王维写给哪个弟弟呢?

2020-10-02 10:51:28 作者: 王维的这个弟

王维的《山中示弟》是一首五言近体诗:

山林吾丧我,冠带尔成人。莫学嵇康懒,且安原宪贫。

山阴多北户,泉水在东邻。缘合妄相有,性空无所亲。

安知广成子,不是老夫身。

这种五言六韵的诗体是唐朝科举中最常见的五言排律。从诗中所指可以看出,这首诗应该是写给自己弟弟的。

如果是表弟会写“从弟”,例如《赠从弟司库员外絿》、《送从弟蕃游淮南》。妻子那边的弟弟叫“内弟”,例如《秋夜独坐怀内弟崔兴宗》。所以这首诗可以肯定是自己的亲弟弟。

不过王维的亲弟弟可不少,到底是哪个呢?

一、王维的弟弟们

王维少年时曾有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黄少一人。

王维另有《山中寄诸弟妹》

山中多法侣,禅诵自为群。城郭遥相望,唯应见白云。

很明显是写给自己的弟弟妹妹,与弟子无关。既然说到“诸弟妹”,那么到底有多少弟弟和妹妹呢?

据说王维有四个弟弟两个妹妹,弟弟分别是王缙、王繟、王纮、王紞;其中最牛的是大弟王缙,他的诗名不如王维,但是政治地位很高,曾经做过两次宰相。三弟王繟官至江陵少尹,四弟王紞官至太常少卿,最小的弟弟王纮似乎没有做过什么官。

其中和王维交集比较多,成就比较大的是大弟弟王缙,二人之间的感人故事也最多。

二、相互提携的兄弟

1、王缙为王维赎罪

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后,叛军势如劈竹,长安危在旦夕。唐玄宗见势不妙,悄悄地丢下京城百姓溜走了。王维没有机会出逃,结果身陷长安被迫接受伪职。长安收复后,大批的伪官遭到清算。

高适曾经有一幅名联“ 天地庄生马,江湖范蠡舟”,这是赠给原宰相陈希烈的一首诗中的句子, 没想到这个陈希烈骨头太软,竟然担任了叛军的宰相,两京收复后陈希烈被朝廷赐死。

王维呢?不但留下一条命,还作了太子中允。一个原因是他深陷敌窟时作了一首《凝碧池》以表心志:

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更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另一个原因就是弟弟王缙请求削籍为兄赎罪。在安史之乱中王缙任太原少尹,协助李光弼坚守太原,立下了汗马功劳。王维因此幸运地免于了处罚,后来迁中书舍人,官终尚书右丞。王维能够善终,多亏了这位弟弟。

2、王维推荐王缙

几年以后(公元761年)王维去世,临终前王维写了一封奏表,恳请解除自己职务,将贬谪在蜀州的弟弟王缙换回京城。

在这篇《责躬荐弟表》中,王维拿自己与弟弟相比,展示了兄弟情深的一面:

窃以兄弟自比。臣弟蜀州刺史缙,太原五年抚养百姓,尽心为国,竭力守城。臣即陷在贼中,苟且延命,臣忠不如弟一也。

缙前後历任,所在著声,臣忝职甚多,曾无裨益,臣政不如弟二也。

臣顷负累,系在三司,缙上表祈哀,请代臣罪。臣之於缙,一无忧怜,臣义不如弟三也。

缙之判策,屡登甲科,众推才名,素在臣上。臣小言浅学,不足谓文,臣才不如弟四也。

缙言不忤物,行不上人,植性谦和,执心平直。臣无度量,实自空疏,臣德不如弟五也。

臣之五短,弟之五长,加以有功,又能为政。顾臣谬官华省,而弟远守方州,外愧妨贤,内惭比义,痛心疾首,以日为年。臣又逼近悬车,朝暮入地,阒然孤独,迥无子孙。弟之与臣,更相为命,两人又俱白首,一别恐隔黄泉。

文章中列举了弟弟的五个长处和自己的五个短处,夸弟弟忠义博学谦和,恳请将弟弟调回长安。

王缙还在回程的路上时,王维就去世了,不久,唐肃宗也驾崩,唐代宗即位。王缙调回长安后,受到唐代宗的重用,作了多年的宰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