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说,但又忍不住要说的济南火车站

2020-10-02 23:49:36 作者: 不想再说,但

济南火车站(1912.12-1992.7)

说得太多了,真地不想说了。说多了会被别人说矫情。

但是每每想到那被敲掉大钟后在钟楼上留下的“眼睛”,我都觉得它在流泪,我都觉得我该再说点好让更多的人知道它曾神一般的存在。

济南站刚刚建成时

1904年,德国人将胶济铁路自东向西铺到济南,胶济铁路的济南站就是今天位于经一纬三路的铁路分局办公楼。不久,由英、德两国出借款项建造的津浦铁路也修到济南,因两条铁路的统辖权不同,津浦铁路济南站没有用胶济铁路上现成的济南站,而是重新建站,位置就是现在济南站。

胶济铁路济南站

津浦铁路济南站

所以当时济南有两个火车站,而且相距很近。

能看到吗?两个近在咫尺的火车站。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人趁德国无暇顾及远东,便占领了胶济铁路。1919年,巴黎和会擅自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势力范围。1923年,中国政府收回了胶济铁路主权。1937年底,侵华日军占领济南,并于第二年将胶济铁路站并入津浦铁路济南站,这里遂成为两大铁路干线统一使用的大型车站。

赫尔曼·菲舍尔(Harmann Fischer)(1884.4.6-1962.7.18)

我们一直喋喋不休在说的济南站就是津浦线上的济南站。它始建于1908年,1912年12月落成。它的设计者是德国人:赫尔曼·菲舍尔(Harmann Fischer)。那一年他只有28岁。

1884年4月6日,菲舍尔出生于德国南部哈尔茨的罗斯拉。他毕业于希尔德堡豪森大学,之后他通过西伯利亚铁路来到中国并选择了在济南工作。1909年,这个25岁才华横溢的小伙子接受了中德两国政府的委托参与了胶济铁路的建设,并于1908年至1914年间投入津浦铁路的建设工程,期间主持建设了津浦铁路济南站。

费舍尔夫妇在济南

这个才华横溢,兢兢业业的小伙子不但把他一生最精华的设计留在了济南,而且在济南遇到了他后来的妻子阿斯塔。阿斯塔是菲舍尔同事的妹妹,她比菲舍尔小7岁。她来济南探望哥哥遇到了菲舍尔。两人一见钟情,菲舍尔高兴非常。终于在一次长城的游览活动中,小伙子鼓起勇气向姑娘求婚,并得到了肯定的回复!很快两人在青岛举行了婚礼。回到济南,他们居住在菲舍尔设计的房子里,他们的大儿子就出生在这里—济南车站街3号。

2014年,北洋政府因为费舍尔的出色工作而授予他七等嘉禾勋章。同年菲舍尔离开中国去往法国,后来移民菲律宾马尼拉,1962年7月18日在菲律宾去世。

芬兰赫尔辛基火车站

芬兰赫尔辛基火车站

作为青年风格派建筑师,他设计济南站时,吸取了日耳曼民族优秀建筑的传统特色,并参照芬兰设计师伊力尔·萨里宁所设计的赫尔辛基火车站,以寻求新的突破。整座建筑由东西两楼和钟楼组成。西楼为候车、售票、办公之用。东楼为辅助用房,原为邮政局,后改为货运用房。墙体为砖石结构,楼板、楼盖则为木结构。整座建筑呈不对称布局,立面组合高低错落、主次分明、富于变化,其云状曲线形的阁楼山墙上开有老虎窗。宽大的石阶之上是候车大厅(后为售票厅),圆形拱顶高达十多米,南北墙上均开有高阔拱形玻璃窗,与尖形山墙和谐统一。拔地而起的钟楼嵌在东西两楼之间,地下一层,地上八层,高达32.1米,绿瓦穹顶。塔楼顶部东西南北四面设有大钟,那悠扬的钟声在夜深人静时传得很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