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真的"以胖为美"吗?并不是喜欢真的胖,而是恰到好处的丰腴

2020-09-15 19:28:23 作者: 唐朝真的"以

武媚娘传奇 影视剧

杜甫曾经用"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来形容杨玉环的姿态,表达了女子形态都不相同,各有各的美好。而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家都开始认为"以胖为美"是唐朝人的普遍审美,认为唐朝的男人都喜欢丰腴的女人。

可事实上却并未如此,"以胖为美"只是代表了唐朝一段时期的审美观而已。唐朝的审美经过几十年的时间洗礼,变换过很多次,并不只是"以胖为美"。唐朝也曾如汉朝一般"以纤瘦为美"过,那么唐朝究竟为什么会"以胖为美"?审美为什么又会变化这么多次呢?

武媚娘传奇 影视剧盛唐时期确实是"以胖为美",从诗作还有影视剧中都能体现出来

在盛唐时期,"以胖为美"的审美观确实风靡一时。有不少的诗人,为体态比较丰腴的女子写了很多赞美的诗句,比如著名诗人白居易曾经写下了"身轻委回雪,罗薄透凝脂"、"温泉水滑洗凝脂";杜甫也写下了"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更有人写下了"莫向秋池照绿水,参差羞杀白芙蓉"的诗句。

这些诗句或是从正面或者是侧面赞美了比较丰腴的女人,说她们美的自然,美的娇媚。而这种现象不止体现在古人的诗句中,现代的影视剧中也多有体现——只要背景是盛唐时期的影视剧,饰演剧中角色的女生大多都是体态比较丰腴的,就比如影视剧《武媚娘传奇》和《杨贵妃秘史》。

武媚娘传奇 影视剧

在拍这两部戏之前,武媚娘的扮演者范冰冰,杨玉环的扮演者殷桃一直都是比较纤瘦的女生。但是这两部剧的导演为了拍好这部戏,查阅了不少的资料,知道了在盛唐时期,唐朝人的审美是"以胖为美",便要求几人增肥,所以剧中的角色才都会是有些丰腴的模样。

这些例子其实都能说明盛唐时期,确实是"以胖为美",而且以宫中女子为甚,那这是为什么呢?这就需要结合当时的背景来看了,盛唐时期是由唐玄宗开始的,这一时期的唐朝处于"开元盛世"的繁荣局面,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昌盛,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局面。

杨贵妃秘史 影视剧

盛唐之风的趋向,就是突破了陈旧的观念,吸收积极向上的想法,多民族的文化发生了碰撞融合。当时一些少数民族的女生都是生活在大草原上,能骑马射箭,体格都比较健硕一点,而这种"健康之美"与当时柔弱的唐朝美人形成鲜明的对比,唐朝的本土人从一开始的惊奇,慢慢地转变为了接受,到最后更是变成了赞扬。

唐朝壁画浮雕

等到了武则天时期,武则天深居在后宫,每天都是一些山珍海味、美味佳肴,自然身材就逐渐丰腴起来,但这样一来反而为她增添了几分娇色。之后的杨贵妃,更是娇生惯养长大的,体态丰腴,但却媚态横生,不少文人、诗人发出赞叹。也因此,惹得众多女生争相效仿,"以胖为美"就这样流行起来。

赵飞燕 影视剧

不过唐朝的"丰腴"可以不是胖成两三百斤的丰腴,而是属于体态匀称、那种恰到好处的丰腴。而且在盛唐之前,初唐时期的唐朝人并非"以胖为美",反而更加偏爱纤瘦的美人,甚至在晚唐的时候,唐朝人又回到了这种审美上,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唐朝人的审美经过了多次变化

其实在初唐之前,从前秦到两汉时,统治者们的审美一直影响着整个朝代的审美。像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这种近乎病态的审美观,其实是常态,因为当时的女生大多都是比较柔弱瘦小的身材,加上宫中的妃子也大多是纤弱的体态,所以"以瘦为美"就是当时的审美。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