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朔三镇”遗祸百年,为何不趁唐朝衰弱时另建新朝?原因很简单

2020-10-04 03:19:55 作者: “河朔三镇”

在元和元年也就是公元806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曾经写到过这样几句话“汉皇重色思倾国,欲与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又说‘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就算聪明如白居易,他也将唐朝的衰落归结于一届弱女子杨玉环的身上,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经过历史学习,我们知道在唐朝的时候实行藩镇制度,还设立节度使管理地方政治,节度使在地方上拥有很大的权力,甚至在唐朝中晚期河北三镇的节度使实力非常的强大,但是即使这样也没有推翻唐朝建立新的王朝,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真的是因为杨玉环才让李唐衰弱的吗?

在公元9世纪的时候这三个实力强劲的地区分别是范阳节度使、成德节度使和魏博节度使。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在唐朝中晚期存在了100多年,盛世帝国唐朝,却拿他们丝毫没有办法,但是为什么这三个节度使是没有把唐朝给推翻的?

其实在这里我们犯了一个错误,认为一件事物存在的久就可以实力强劲,你看李唐从公元7世纪出现存在了那么久不还是到了颓废时期,所以这三个藩镇是也的实力也会由强转弱,到了最后他们的实力就是微弱了。

或者说在他们实力最强劲的时候,也没有多少的力气能够攻打唐朝,毕竟一个河北省能有多大,而在这个河北省中却扎根了这样三个大的势力范围,之后跟经过历史的流转这三个方阵又变成了5个,河北省与李唐的掌控区域无疑是很小的,就这样一个很小的地方又被5个人所分割,那么他们的整体实力还有多少? 所以他们如果想推翻唐朝这无疑是痴人说梦。

即使是公元755安史之乱两大藩镇势力掌控了辽东、北京、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区,同时攻击唐朝到最后公元763年还不是兵败身亡,就这样区区一个河北省又算得了什么,那为什么唐朝这个帝国又让这三个小小的藩镇在政治舞台上蹦达呢?

主要是那时候唐朝已经进入中晚期,为了让自己能够政治稳定,让其他的藩镇不至于出现大的动乱,统治者主要想把这些方阵一个一个进行击破,而不是让他们联系起来,毕竟积少成多,如果他们都联系起来,那实力无疑是强大的。

所以为在自身没有足够的能力能够削掉所有的藩镇之前,唐朝政府对这些藩镇都采取的是友好制度,如果这些藩镇不触碰到唐政府的底线,是不会出现武力兼并的现象,而且对于那些藩镇的自身火并,他们也是喜闻乐见的。毕竟能少一个就是一个坐收渔翁之利。

所以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唐朝政府才让这三个藩镇在唐朝版图上蹦达了100多年,并不是因为他们实力强劲,而是因为政治需要。而唐已经到了中晚期衰败也是历史的定局怪不了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