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当鼎盛之年的咸丰皇帝,为何会如此年轻就去世呢?

2020-10-04 18:23:35 作者: 正当鼎盛之年

在古代历史上,一个王朝的衰落有着多种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皇室人丁不旺。例如强盛一时的清朝,从辉煌的康乾盛世到鸦片战争割地赔款,中间不过只间隔了短短数十年时间。清朝末期迅速衰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继位的皇帝一个比一个短命,以至于大权旁落在慈禧太后手中,而慈禧正是咸丰皇帝的妃子。

如果非要给清朝历代皇帝定一个分界点的话,那咸丰皇帝无疑正处在这个分界点的正中间。咸丰之前的清朝皇帝大多还是很有作为的,康熙、雍正这等千古帝王自不用说。即使乾隆、嘉庆和道光三位皇帝,虽然表现得比较平庸,但是多少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相比之下,咸丰皇帝和之后的几位清朝皇帝,表现的就不太尽如人意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几位的皇帝寿命都非常短暂,还没能做出一番成绩就英年早逝了。

咸丰皇帝是清朝的第九位皇帝,登基时才20岁。正值青春年少的咸丰皇帝很有一番雄心壮志,立志重现康乾盛世的辉煌。他登基之后勤于政事,大刀阔斧地对朝政进行改革。为了挽救清朝日益衰落的危机,他一心革除弊端企图重振朝纲,并且效仿康熙重用汉族大臣曾国藩。

在咸丰皇帝的励精图治下,清朝出现了短暂的中兴局面。可是,正当咸丰皇帝想要进一步大展拳脚时,却在31岁的时候突然暴毙,他的突然去世对刚刚有一丝好转的清朝造成了巨大打击。那么,正当鼎盛之年的咸丰皇帝,为何会如此年轻就去世呢?这中间有着非常复杂的因素。

道光皇帝在位时期,一直对建储之事不上心,直到晚年时才想起册立储,可是后宫的妃子们却一直紧盯着这个储君之位。道光十一年四月十二日,皇长子奕纬因病去世,终年22岁。道光皇帝的二皇子奕纲、三皇子奕继也都早夭,所以在皇长子奕纬去世之后,道光皇帝膝下就一个皇子也没了,储君之位自然也只能空悬。

当时道光皇帝的后宫中有两位妃子怀有身孕,分别是全贵妃和祥妃,谁的孩子先出生,将来继承皇位的希望就要大几分。这个全贵妃怀孕的时间比祥妃要晚几天,按照正常情况她是不可能争得过祥妃的。可是在古代的皇宫里,向来信奉的是“母凭子贵”,所以全贵妃为了能够让肚里的孩子早点出世,就暗中买通御医给她服用了催产药物。

道光十一年六月九日,全贵妃为道光皇帝生下了四皇子奕詝,六天之后祥妃生下了五皇子奕誴。这个奕詝就是后来的咸丰皇帝,他能被道光皇帝立为储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且贤”,凭着比兄弟奕誴年长6天的优势,最终夺得了皇位继承权。但是咸丰皇帝也付出了代价,那就是作为先天不足的早产儿,他的身体素质一直很差,哪怕是宫里御医用尽了一切手段,仍然无法调理好他的身体。

成年之后的咸丰皇帝,身体也比正常人要虚弱很多,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远远无法和常人相比。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安心静养,可是咸丰皇帝却不知道节制,你看他逃往热河之后干的啥?天天都做4件致命事。

咸丰皇帝虽有雄心壮志,奈何运气着实差了一些。自他登基之后,先是爆发了太平天国起义,后来又爆发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对于这个年轻皇帝来说,种种不利因素都被他遇到了,心里面说不苦闷那是不可能的。在逃往热河行宫之后,悲观失意的咸丰皇帝每天都沉迷于享乐,再也不复往日的雄心壮志。

咸丰皇帝刚刚来到热河行宫时,还想着有朝一日能回銮京师,可是不久之后他就习惯了在热河行宫的惬意生活。而且,因为热河远离京城,这个时候也没有朝政需要处理,咸丰皇帝就把所有精力放在了享乐上:白天听戏、喝酒、抽大烟,晚上则倚红偎翠。他在热河行宫所干的这4件事,每一件都对身体耗损严重,再加上他的身体素质原本就不怎么行,长此以往下去不暴毙才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