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孝的故事——孝感动天

2020-10-04 21:40:07 作者: 二十四孝的故

舜是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原名姓姚,名重华,号虞氏,史称虞舜。他的亲生母亲早亡,他的继母给他父亲生了个小儿子——象,本来应该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和睦共处,但继母与弟象对舜心怀嫉恨,不止一次想置舜于死地;而且更可怕的是舜的父亲又是一个不辨善恶的人,对象母子的话偏听偏信,对舜虐待,以至加害于舜。

有一次,家里的谷仓坏了,瞽瞍[gǔ sǒu]便让舜去修补谷仓,待舜登上仓顶,瞽瞍和象却抽去梯子,放火焚烧,企图用火烧死舜,但没想到的是当时舜身旁正好有两个斗笠,于是舜手持两个斗笠从仓库顶上跳下来,逃过一劫。

火烧粮仓

不过他们对此并不死心,认为舜逃得过一时,逃不过一世。正好家中的水井枯了,他们便打算着借让舜为家里重新挖一口井为由,害死舜,毫不知情的舜正在舜尽心尽力为这个家付出的时候,他的父亲瞽瞍和他的弟弟象却向下抛土填井,企图将舜活埋在井中,好在舜足够机智,也足够幸运,它还是利用地道逃脱,躲过一死。

舜在井中逃生

在他的父亲继母和他的弟弟做了这么多伤害他的事之后,舜对他们却毫不记恨反而对父亲更加恭顺,对弟弟象更加慈爱,他的这些孝行感动了天帝。天帝决定要帮帮这个至情至孝的孩子,于是舜在深山耕种的时候,就有大象替他耕地,鸟替他锄草。

再后来帝尧知道这件事,尧十分欣赏舜的这份孝心,而且也看到了舜处理政事的才干,尧就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舜。

经过多年的考察和考验,尧决定选舜作为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他的父亲瞽瞍,对待父亲的态度仍然是毕恭毕敬,并封象为诸侯。

舜的这种孝顺之心打动了上天,无人可比,他的这些事迹因此被后世称为——孝感动天。

不过小醉最后提一句哦,放在现代舜家人的这些行为是构成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的,如果大家看到了有这种情况发生,可要及时拨打110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