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对卫青说:把你的钱财分给皇上的宠妃,你就能保全性命

2020-10-05 09:45:53 作者: 此人对卫青说

当年汉高祖刘邦分封功臣,张良死活就要个留侯,事实证明这是非常聪明的。

权力对于世人来说,吸引力太大了,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抗衡。为了满足权力欲望,可以父子相残,可以兄弟相杀,更何况朋友,君臣。韩信在临死前才哀叹: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未免有点太迟了,未央宫的竹刀照样捅在兵仙身上,让叱咤风云的韩信死于妇人之手。如果当时他能功成身退,学张良那样,肯定能保全身家。韩信、彭越、英布之徒,都是被权力所累呀!

自古以来功臣都是一个荣耀又危险的名词,因为他们的荣耀虽然是自己的主子赏赐的,但是他们的主子往往慷慨又吝啬,对他们的功劳,表面上会有很多赏赐,更多的是内心的担忧。大将军卫青自从对匈奴作战中立了大功,汉武帝赏赐一直不断,封侯赐金,升官加爵,一时风头无量。

当时卫家势力有多大,卫青是统兵一方的大将军,手里握着汉朝大量的部队;他的外甥霍去病跟他一样优秀,他们俩人统领着汉朝最精锐最多的士兵。卫青的姐姐卫子夫是当朝皇后,他的另一个外甥是当朝太子爷,权倾一世,权力大的让汉武帝这个雄才大略的人害怕,虽然他跟卫青虽谓君臣,情犹兄弟。

后来卫子夫年纪大了,色老颜衰,汉武帝也玩腻了,就去宠幸自己新发现的宠妃王夫人。卫青这个人虽然出身低微,但是人品好,识大体,虽然发达了,但是仍然很低调,这就是为何权力这么大没有被清理原因之一。但是有一个看门的就发现卫青现在处境很危险,稍不留意就会粉身碎骨。真是大隐隐于市,古代很多看门的人都能洞察事物本质,看到背后的厉害关系,这个看门人叫宁乘,现在一文不值。

宁乘就找到卫青说:“大将军功劳无双,皇上赏赐很厚,但是现在皇上宠幸的王夫人出身寒微,家庭贫困,朝廷还没来得及赏赐,大将军您就不如奉献一些出来,取悦陛下,也让您减少一些猜疑。”卫青的战功都是自己实打实拼杀出来的,自己也非常低调,从来不炫耀,但是也架不住皇上猜疑,就拿出五百金给王夫人家人,用来讨好自己的姐夫汉武帝。

汉武帝一看非常高兴,但是觉得这不是卫青能想到的,肯定背后有人指点,当时他就问卫青何人劝他的?卫青说是宁乘这个人。汉武帝就把宁乘找来,直接提拔升官。这一下不仅卫青睡的更踏实了,王夫人家得了实惠,连宁乘也从看门的一下子成为皇上宠臣,一石三鸟,高妙无比。

后来就有人批评宁乘才是最大的投机者,他因为几句话就升官发财。其实宁乘是看透了帝王的心思,也看透了高官们的心思,更看透了世人的心思。如果不是卫青出于对自己身家性命和富贵担心,不是汉武帝对权臣的猜疑,宁乘怎么可能投机取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