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为什么把一年叫一祀?

2020-10-05 22:42:15 作者: 殷商为什么把

故宫博物院作为一个“博物院”,有丰富的文物藏品,其中“青铜器”是故宫藏品中的一个大类,分布于东六宫的承乾宫与永和宫。

故宫的青铜器馆在承乾宫和永和宫。承乾宫原来在明末崇祯皇帝的宠妃田贵妃住过。现在那儿有三件殷商的高级礼器:二祀邲其卣、四祀邲其卣和六祀邲其卣,这三件合起来叫“帝辛三卣”。

“帝辛”就是商纣王。“纣”是周人给他的评定,贬损性的称呼。“帝辛”是商人祭祀他的时候用的名称。“帝”是商人所认为的最至高的神。而商王死了以后可以德配于帝,就是在帝神身边,和帝神一样。从武丁到商纣王,死了的商王都被称为“帝”。“辛”是商纣王的日名,就是说他于“辛”日受祭。

“卣”是酒器,而且是高级酒器,专门盛放“秬鬯”这种高级礼仪用酒。秬鬯就是黑黍酿的酒。如果加了郁金,就叫郁鬯。

“祀”是“年”的意思,殷商把“年”叫作“祀”。这和他们的祭祀习惯有关。殷商不以“年”来纪岁,而是用“祀”,“祀”是所有祭祀的总称。商代几乎是无日不祀,祭帝神、祭祖先,各种祭。所有的先公和先王,以及所有的女性祖先都要祭祀。这些先公、先王和女性祖先的祭祀顺序有祀谱,按照祀谱周而复始地轮换祭祀。四时祭祀轮替一遍,就叫作一祀,就是一年过去了。

帝辛三卣是高级礼器,在铭文里也提到了商纣王祭祀先王和女性祖先的事。三卣作为祭器,要盛放“秬鬯”。“秬鬯”的用处很多。在周代,青铜铭文里经常会提到“秬鬯一卣”,周王往往把它赏赐给有功的高级贵族。

周代负责礼仪的官员系统中有“鬯人”,专门负责掌管“秬鬯”的酿造和用途。“秬鬯”最主要的用途有两种:“祭祀”和“浴尸”。祭社稷、祭国门、祭宗庙、祭山川、祭四方都要用到秬鬯。

周王的大丧及周王斋戒也要用到秬鬯。周王死了以后要用斗舀秬鬯给尸体沐浴,意在去臭恶、使之香美,以避秽浊。周王斋戒也要用秬鬯沐浴,使身体清洁。如果有臣子死了,周王要去凭吊,去之前就以秬鬯涂抹身体以避邪。

作者:沅汰,文化学者,历史作家

主要作品:《龙凤传奇》、《南北乱世之三国霸业》、《高澄传》、《情探泰陵》、《胤禛二十七年》,中国古代《古国迷踪》系列,《博物馆青铜器名称汉字解读》系列、《汉字》字形释义、《青铜铭文里的西周史》、《晋国霸业》、《梦回春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