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骗婚奇案:危某劝16岁女儿嫁老翁骗彩礼,女婿合伙帮找对象

2020-10-05 21:43:49 作者: 明代骗婚奇案

明朝时扬州有个姓危的骗子,他女儿年芳16,生得貌美如花。危某偶然得知某个新上任的贾知县途经扬州,正打算给自己找个小妾,为了赚钱,危某就想假装把女儿嫁给贾知县,骗取彩礼钱。

女儿危氏刚刚嫁人不久,女婿是个入赘到危家的小骗子计某。一听说父亲想要卖掉自己去赚钱,危氏当场便哭闹了起来,女婿计某便和危某合起伙来劝危氏以家庭为重,家里已经半年没有开张,只要她肯做这一次,大家便能衣食无忧了!

危某对女儿说:“

今半年无生意,家用穷迫,故以你假嫁与贾知县。其实你夫少年人,何忍舍你?我为父母,只生你一人,何忍舍你去?只不得已,把你为货也

。”

女儿还是不肯,危某便告诉女儿:“这只是假嫁,你且放宽心,你夫会驶船随行于你,挂一白裤为号。只要等贾知县的船离开扬州境内,你便趁夜里偷偷跳船离开,到时旁人只道你年轻姑娘不愿嫁白发老翁寻了短见,贾知县必不敢把事情闹大。”

计某也握着老婆的手,对危氏劝道:“你肯许归,任你去;若不能逃,吾宁与你同死,决不忍相舍。”

话都说到这个地步了,没有主见的危氏便答应了下来,她叮嘱丈夫:“你接我的船一定要跟好,千万不可搞错。”

几人商量好之后,计某便以危氏兄长的名义约了贾知县,直说小妹仰慕贾知县才华,愿做贾知县小妾长相厮守。

贾知县在见过危氏的容貌后,50多岁的他立刻被这个16岁的小姑娘迷得找不到方向,当场便差人拿来80两白银,约定好了婚期。

待到婚礼那天,危氏和贾知县在酒店内行过拜堂礼节后,便打算连夜启程奔赴上任的县去,危某夫妇、计某在码头上和危氏含泪告别,贾知县在一旁连说会照顾好危氏。

新婚燕尔,又是老夫娶少妻,贾知县接连几天都黏着危氏尽云雨之欢、行周公之礼。

好不容易等到船离开扬州,危氏知道自己逃跑的机会来了。

那一日,贾知县和危氏在夜船中又尽兴一次,等贾知县倒头呼呼大睡时,危氏便偷偷跳水乘着丈夫计某的船离开了。

第二天,贾知县醒来后见危氏不见了,先是很惊讶,后又很疑惑,他就差人返回到危家报信。

危氏夫妇一听此消息,当即哭喊着要去县衙告状:一定是贾知县用强,女儿不堪欺辱,才投水自尽。

贾知县新官上任,不敢沾染官司,便留下一笔钱脱身上任去了。

三年后,贾知县稳住了跟脚,他在上京述职路过扬州的时候,又差人去给危家送了一些礼物,以表内心愧疚。

谁曾料,送礼的仆从回来后却告诉贾知县:在危家疑似看到了抱着孩子的危氏!

贾知县立刻打轿往危家去了,只是却不见妇人身影,贾知县疑惑,便询问那女子是谁,危某说:“妻姨之女。”

贾知县还有疑惑,此时,危某妻却站了出来哭闹着质问贾知县:“我的女儿许你做妾,现在她在哪里?”

心虚的贾知县经不起危家夫妇的套路,又留下了十两银子脱身。

这则案例,出自明代张应俞的《杜骗新书·娶妾在船夜被拐》,它讲述的是生活中常见的“骗婚”现象。在某些地区,至今还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某些人以有好感为名靠近一些单身汉,等对方上钩后,她便向对方索要钱财,等到骗取的钱财到达一定数量后,她就会以感情破裂为由,消失在对方的世界。

一些比较单纯的朋友,往往还以为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其实不然,这只是中了骗子的计谋。

婚姻一事,不光要看“感情状态”,还要对对方家世有足够的了解,如此既可以让双方在婚后有足够的共同语言,也可以尽量避免被骗的可能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