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师是如何渐渐的落伍的

2020-10-04 19:16:20 作者: 一名老师是如

在任教师绝大部分与许多行政单位、企业的工作人员一样都是大学毕业的,同样都接受过高等教育,初工作时并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三、五年之后,彼此之间的差距就增大了,无论是经济、社会地位还是个人的谈吐上,都让当教师的人自惭形秽,本人认真地思考了一番其中的原因:

一、 老师接触的人群主要是学生,学生的知识、见识基本上都不及老师,如此以来,老师一方面只要用大学一点知识即可应付学生,使自己的能力得不到磨练;另一方面老师在广大学生面前总能感到尊荣,总觉得自己博学多才,从而使自己沉醉。另外,老师接触家长时,绝大多数家长即使社会阅历、学历层次、社交能力比他孩子老师强许多倍时,为了孩子,他在老师面前也韬光养晦,充分的尊重老师,使得一些老师真的认为自己能力超群,一旦放到社会,立刻原形毕露。

二、 基础教育的教材很少变动,基础的知识基本不变,所以许多老师只是在初工作几年间认真备课,工作几年后,基本上是墨守成规,从而使老师养成了一种惰性,也就渐渐的不能与时俱进了。许多老师对于新的教学理念的培训教育更是嗤之以鼻,以这些理念不适合他的学生等各种理由,藐视专家培训。俞敏洪批评中小学教师不读书,也不是没有一点根据的

三、 一般在行政单位、企业单位如果成员工作多年以后,一般都能得到提升,成为部门的领导,而教师即使工作二三十年,还是普通老师,并且工资比刚工作老师多不了多少,使许多老师丧失了进取的动力,教师只能在精神世界里获得满足,要知道现在是市场经济,并且物质决定意识是真理,以虚的精神对抗实的物质,是何等悲凉,又有多少人能接受呢?

四、 老师每天教育学生要诚信、要遵纪守法等等,对学生谆谆教诲,同时希望学生做到的道德规范自己首先做到,身正为师,结果整天碎碎念,学生不一定都做到了,老师自己反倒把自己教的日渐迂腐起来,胆小怕事,不敢大胆创新了。

说了这么多,大家有什么看法呢?如何才能使老师不落伍呢?请待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