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学院开课:“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陆建新谈坚守与初心

2020-09-14 14:31:34 作者: 福田文明学院

9月13日,2020福田文明学院

重磅推出的经典课——

“以工匠精神建美好深圳”

在福田区图书馆一楼正式开课

陆建新,被誉为“中国摩天大楼钢构第一人”,深圳不同时代的第一高楼均出自他手。昨日,来自全市各区的市民“学生”认真聆听了本次课主讲人陆建新承建不同时代深圳第一高楼背后的坚守与初心。

作为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奖。80年代,160米的国贸大厦;90年代,384米的地王大厦;00年代,442米的京基100中心;10年代,60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陆建新将每一段他承建高楼的故事娓娓道来,结合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再现当时建设不同大楼时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从第一次通过查新华字典才识得深圳的圳字到鹏城成为他的第二故乡,作为“地标性建筑”的筹建者,陆建新参与了深圳“成长”的每个时期,他与他所建设的每一栋高楼都是深圳40年巨变的见证;从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吊挂拆卸技术”,他所促成的每一次建筑技术的突破也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体现。

在我身上并没有发生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

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

正式分享之前

陆建新说了这样一句话

他用最平实的话语为市民解密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的奇迹,用最朴实的初心讲述建设过程中每一次的攻坚克难。听完整堂课的市民们不禁站起来为这位真正的深圳建设者鼓掌。“这次的讲座让我感触很深,我们这代人来深圳,高楼大厦已经举目可见了,像陆建新老师当年来深圳,只是有些农田荒野、低矮建筑和尘土飞扬的渔村,在看陆老师的分享之前,我们只是每天在城市高楼之中行走、奋斗,并没有很多的感受,但这其实都是他们那一代人用从无到有的工匠精神为我们创造、建造的。我们后来者应该传承他们的这种精神。”来自吉林在深圳工作的李先生感慨说。

福田文明学院是2020年福田区所打造的中国首座线上线下交互式学院,是一个针对全体市民打造的以解读文明、弘扬文明、实践文明为目的的公益性教育宣传阵地。“文明学院旨在传播文明,陆老师的精神给我们带来很深的启发,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特别好的榜样,我们应该向他学习、致敬。我们同时希望通过课程的广泛传播,让更多的年轻人今后能够树立像他这样的工匠精神,脚踏实地、立足于当前和当下,干好手中的工作。”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福田文明学院院长高大伟说。而作为首期特聘12位入驻导师之一的陆建新,还在本次课堂的最后寄语福田文明书院“传福田文明之光,筑深圳首善之区”,以期福田文明学院越办越好。

下一期的经典课

将于9月20日在福田图书馆举行

届时将由著名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

为市民朋友带来另一番精彩的“大咖说”

大伙儿别错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