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首个女性捐赠圈“合体”沙龙成功举办,联劝公益引领慈善文化新探索

2020-09-14 14:28:12 作者: 沪上首个女性

近期,由“2020年上海市民政局局管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领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支持、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联劝公益”)主办的“女性慈善火花派对”在上海公益新天地顺利举办。这是沪上首个女性捐赠圈主题活动,三个完全由女性主导和参与的捐赠人建议基金开启了中国女性捐赠圈从0到1的探索。

女性已成为公益捐赠圈的重要力量

捐赠人建议基金会(DonorAdvisedFund,以下简称DAF)1931年起源于美国,是一种高效的公益慈善捐赠与管理模式。捐赠人出资在基金会下设立一个子基金用于资助公益慈善活动,在善款使用和投资方面长期享有建议权;而捐赠圈是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自发聚集资金,群策群力共同决定如何使用善款,从而达到扩大影响力的一种慈善捐赠方式。

联劝公益自2014年开始探索捐赠圈的本土化实践,2018年开始探索DAF的本土实践,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将捐赠圈和DAF进行了结合。截止2020年9月已设立的22个DAF中,以社群(捐赠圈)为发起主体的有一半,其中女性捐赠圈主导的DAF成为重要力量。

本次女性捐赠圈沙龙活动邀请到3个女性DAF的代表参与。“她无限”是共同进行高难度登山、资助贫困地区初中女生完成学业的女性社群;“叁和益”是将二手时尚、环保购物和助力慈善相结合,通过市集买卖将超过1/3的收益捐给慈善机构的女性社群;“250爱心”是由旗袍公益群发展而来的一起做雅集和公益的女性社群。

“两年前,Cindy和小伙伴们来到联劝,设立了联劝、乃至国内的第一个女性社群发起设立的捐赠人建议基金,由此开启了联劝在女性捐赠圈的探索。”联劝公益慈善顾问Bona在活动开始前回忆道。

在方德瑞信等多家机构的数据研究中也发现,女性在月捐、筹款、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公益参与上更为活跃和投入。

女性的公益故事与姐妹情谊

“我们通过挑战高难度登山,身体力行地向周围人传递潜能无限的理念。同时,我们以此为主体,向周围的朋友筹集善款,所有的善款都会用于资助贫困女生,鼓励他们找到更好的自己,完成我们‘成就无限的她’这个愿景。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公益参与也提高了我们女性的自我认知和正能量的传递,并带动家人和孩子一起参与到运动挑战中来。”

图1:联劝“她无限”专项基金

女性在共同参与公益的过程中,不仅通过善意帮助他人,也互相照亮与彼此温暖。正如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女性慈善研究中心主任黛博拉·梅斯在一次采访中说的,女性是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并且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因为女性往往更具有同理心和利他主义。

“在市集里,单纯的买卖关系掺杂着公益的循环和环保。有一些买家参加了很多次,自己也成为了摊主。在‘叁和益’的市集上,摊主会将一部分的受益捐赠出来,有的甚至愿意100%捐赠。这些善款会进入到各个公益项目,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我们希望在推动环保可持续的概念、健康发展的同时,影响更多人参与到环保和公益的行动中。”

图2:联劝“叁和益”专项基金

“之所以取这样的一个名字,是因为我们坚信:做公益一定要保持一颗单纯的心。‘傻傻’地去做,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带着任何功利心去做公益。这个名字代表着我们的公益态度,也代表着我们的生活态度,希望能够找到更多‘傻傻’地‘二百五’伙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