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郑”力量】政企合作,聚焦数字化创新 推动郑州社会发展步入数字化时代

2020-09-14 13:45:18 作者: 【科创“郑”

郑州是一座充满历史底蕴和创新活力的城市。如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平台相继落地郑州,郑州正成为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作为全球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是新兴产业发展的缩影,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代表,特别是其在科技及互联网领域的强大引领力与在大数据、智慧城市方面的深耕,和急速发展的新一线“国际郑”,有着较强的资源互补。

2019年8月21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夜访郑州引爆了朋友圈,次日(8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拉开了阿里巴巴与郑州全面合作的序幕。

9月10日,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及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完成注册设立。从三家公司的设立不难看出,智慧城市将是阿里与郑州市政府未来的合作重点。城市大脑项目一期、二期的有序开展,也成为了双方合力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阵地。

阿里云架构师讲解 “城市大脑”如何为环境精准治理提供决策支撑。阿里河南公司供图

然而全面合作绝不仅于此,2019年年底,双方合作再次按下快进键,12月3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首批落地子项目在郑州签约。双方在本地生活、农村普惠金融、线下零售、CCO客户体验中心等四个领域展开合作。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基于城市大脑搭建起的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及10套数字防疫系统,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维护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郑好办”APP上线,开启了郑州市民“掌上办事”的新时代。在促进消费市场复苏的过程中,郑州市政府通过支付宝平台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市场回暖,不少小店走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释放出新的发展动力。双方的全面合作开展一年以来,无论是在数字政务、疫情防控、数字经济还是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果。

在促进消费市场复苏的过程中,郑州市政府通过支付宝平台向市民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市场回暖。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如果说2019年8月份,马云来访郑州,标志着阿里巴巴与郑州的全面合作的开启。那么今年6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来到郑州,就是为合作进一步全面深化装上了加速器。

在这次的直接会面,双方就深化数字城市建设、打造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加快数字郑州人才培养达成协议。其中“深化数字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将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核心,抓好“城市大脑”建设、数字产业发展、数字贸易枢纽等重点,加速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数字化转型、数字生活服务。

2020年6月16日,郑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举行2020年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座谈会并签署深化数字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数字郑州产业生态联盟(协议)”

将着力营造“十百千万”数字经济生态:

“十”即与30家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协作和人才培养机制;

“百”即与500家本地优势企业共同构建郑州“数字军团”;

“千”即每年培养1000名具有阿里云资质认证的软件专业人才;

“万”即培养1万名具有数字化能力的创业人才。

“数字郑州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阿里巴巴将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中电科开启校企联合、企业联动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常态化、定制化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和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平台载体,进一步提升数字郑州建设的基础支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