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十七年的“三角恋”命案真相终被揭开!阳江阳西警方抓获一命案逃犯

2020-09-14 13:41:48 作者: 尘封十七年的

8月15日中午,阳江阳西警方在惠州一建筑工地附近,将涉嫌杀人后潜逃的嫌疑人莫某庆抓获。这是今年以来,阳西警方抓获的第5名命案在逃人员。据了解,今年以来,阳江阳西警方共抓获在逃人员56名,其中命案在逃人员5名,破命案积案2宗,现发命案全破。

随着莫某庆的落网,这宗悬在阳西公安民警心中的十七年“三角恋”杀人命案最终告破。

时间回到2003年5月6日中午,阳西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在阳西县蒲牌镇一水田里,有一男子被杀身亡。被杀男子正是报警人女儿阿华(化名)的情人,阿献(化名)。

阿献为何会招来杀身之祸呢?原来阿华、阿献和莫某庆同是广西老乡。2001年,莫某庆从老家广西来到阳西蒲牌工作,认识了同在这工作的老乡阿华,很快,两人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并同居。后来,莫某庆和阿华辗转深圳、广西等地务工,期间生下了一个儿子,但两人一直没有进行婚姻登记。

2002年,莫某庆带着妻子阿华来到了广西来宾某村种植甘蔗,在这里,莫某庆跟阿献两家住的很近,两人关系也十分要好,两家经常来往,在莫某庆不在家的时候,阿华经常跟阿献诉说生活中的烦心琐事以及莫某庆的不是。日长夜久,阿华跟阿献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2003年4月中下旬,阿华给莫某庆留下了一封“离别信”,便和阿献两人一起“私奔”到阳西蒲牌。

就在阿华两人离开后不久,莫某庆从其母亲处获悉,阿华跟随阿献离开家,一直未归。妻子的不辞而别,让莫某庆越想越恼火,茶饭不思,无心干农活。半月后,莫某庆邀约莫某利、莫某尤来广州打工。

但是,莫某庆并没有在广州找工作,而是到广州后,乘车直奔阿华位于阳西蒲牌的家。2003年5月6日一早,莫某庆来到了阿华家里,此时,阿华和阿献两人并不在家,但莫某庆发现,阿华的房间里挂着男性的衣服,他更加坚定,阿华跟阿献两人背叛了自己。

于是,莫某庆到村子里继续寻找2人,就在村口的橡胶林,三人相遇了,莫某庆劝说阿华跟自己回去,可阿华完全不理会他,阿献跟莫某庆之间开始发生争执,莫某庆拿出准备好的开山刀,一直追砍阿献,在水田里,阿献倒下了,莫某庆见状马上逃跑。

看到阿献倒下了,阿华马上跑回家中,把这一切告诉父亲,父亲便到村里的小卖部打电话报警。

“听老前辈们说,当接到报警时,嫌疑人已经离开逃离现场2个多小时了。”办案民警说。虽然,当时嫌疑人已经逃离现场,但当年的办案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对嫌疑人可能逃跑的所有路线开展搜寻,却都没有发现莫某庆的踪迹。

此外,在办案过程中,民警发现,阿华提供的嫌疑人信息叫“麦某庆”,可通过辨认,叫“麦某庆”的人与阿华认识的“麦某庆”并不相符,这让案件的侦查陷入了瓶颈。

但,这宗命案,一直悬在阳西刑侦大队民警的心里。

2010年,案件取得了突破,民警在开展侦查中发现,一个叫“莫某庆”的广西男子,与当年阿华提供的信息吻合度非常高,通过阿华等相关人员的辨认,确认“莫某庆”就是当年化名“麦某庆”的男子。

获得这重要线索后,办案民警曾多次到莫某庆广西老家开展秘密侦查,可是,莫某庆却像人间蒸发一样,家中只有他的老母亲和他的孩子,据周边村民反映,案发后这些年,莫某庆基本上没回过家。

不回家,也不与亲人联系,案件再次陷入瓶颈,2010年,阳西警方对莫某庆开展网上追逃。

2020年初,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这件一直让阳西刑警牵挂的案件,重新被梳理研判。

今年6月至7月,阳西刑侦大队民警连续多次驱车到受害人阿献的老家及嫌疑人莫某庆的老家寻找线索,虽然广东与广西相邻,但他们老家所在的村子山路崎岖,行车艰难,每一次,民警都要驱车10小时,才能到村子里。

通过多次的走访,及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得到了一条重要的信息,莫某庆很有可能跟他的堂兄弟一起,在惠州打工。

果然,通过智慧新警务,8月10日,民警确定了莫某庆就在惠州惠阳区一处城中村里。当天,办案民警一行4人,驱车赶往惠州。由于城中村外来人口众多,地形复杂,莫某庆藏身何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