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12位大将军,位在三公之上,权力极大,但没一个有好下场

2020-09-12 13:01:37 作者: 汉朝的12位

我们都知道汉代的三公权利非常高,堪比后世的宰相,但是还有一个职位三公见了也得跪拜,那就是刘邦特意设立的武官官职:大将军。

当时由于战争连绵,文官的地位是不及武官的,饶是你在朝堂之上口吐莲花,也不及在战场上多收几个敌军人头来的实在。今天就来盘点一下,整个汉朝一共出现过的十二位大将军分别是谁。

第十二位:袁绍

他出身名门,家中长辈多在朝中任职高位。同时袁绍自己能力也很强,年少时便在军中担任校尉。后来更是创下了不费一兵一卒,拿下冀州的神话。只是生不逢时,他是汉朝的最后一任大将军,汉朝覆灭后他的结局也颇为惨淡。

第十一位:何进

他是因为妹妹是当朝皇后,通过关系才进朝担任的大将军职位。不过此人还是有过镇压马元义的贡献,只是为人太直接,没有城府,招惹了宦官集团后,被宦官集团联合进谏将他铲除。

第十位:窦武

他本来是一位对书籍经典颇有研究的文人,由于女儿成为了皇后而进宫为官。他靠着是当朝皇后亲爹的身份职位一路飙升,但是所得的封赏都捐献给了寒士学者。后来他在密谋铲除宦官势力时计划不慎败露,导致兵败被杀。

第九位:梁冀

梁冀他爹梁商便是大将军,他爹死后他便世袭了他爹的职位,只不过梁冀在职期间非常暴戾,期间跟过多位不同的皇帝,还毒死了汉质帝。由于其结党势力太过庞大,新帝便借宦官势力之手把他给满门抄斩了。

第八位:梁商

梁商因为外戚身份入朝任职,后来随着他妹妹册立为皇后,家族势力更是兴盛。他与他儿子截然不同,梁商对皇帝非常忠心,惯有贤良之称,只是没想到死后被自己儿子玷污了梁家的声誉。

第七位:耿宝

耿宝是汉安帝的亲舅舅,却颇为无能,他结党营私霍乱朝纲,引得一片怨声载道。在自己侄子去世后,便被贬官剥夺封地。

第六位:邓骘

邓骘是皇后邓绥的哥哥,他任职大将军后想要改变当朝奢靡之风,还招纳了不少贤良之士。只是奈何他妹妹去世之后,他便也失去了最大的帮助,墙倒众人推,他被宦官李润构陷后含冤自杀。

第五位:窦宪

窦宪因为刺杀宠臣被其妹窦太后发现,被禁足于宫中。他想要将功赎过便主动申请讨伐匈奴,他在此战中表现优异成功免去了过错。随后窦宪多次打下胜仗,地位节节攀升的他动了谋权篡位的念头,此事被当朝皇帝知道后便使计将他赐死。

第四位:王凤

王凤的妹妹是当朝皇后,四个兄弟也分列王朝四边守护边疆,一度形成了王家主宰王朝的局面。王莽的夺权便有他的助力,当时王莽在他生病时对他悉心照料,他便让其妹多多提携王莽,如此王莽才有了后来的经历。

第三位:霍光

他是当时有名的美男子,同时还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兄弟。他历经了三位皇帝的统治。他为人虽然勤恳,但是却不学无术。曾一度摄政,拥立汉宣帝继位。

第二位:卫青

卫青和汉武帝互为姐夫,他们都对方的姐姐。当时王朝没有可用的将相之才,卫青便领命大挫匈奴,取得了不小的战绩。他为人忠义,爱护下属,身居高位也不骄不躁,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将军。

第一位:韩信

韩信的威名众人早有耳闻,刘邦亲封他为大将军,并在他的帮助下击杀项羽一统天下。只是在刘邦死后他的结局却非常悲惨,多方势力对他进行围剿,他最终被吕后等人合谋斩于长乐宫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