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做皇子太难了,出生就被保姆抱走,如果是你愿意做皇子吗?

2020-09-12 12:59:14 作者: 在清朝做皇子

清朝从建国开始,就颁布了一个制度,皇子自出生起,无论嫡庶,只要一出生,即由保母将其抱走,然后交给乳娘。抚养皇子一共需要40个人,其中保姆8人,乳母8人。此外还有会针线的、洗衣服的、掌灯火的、负责锅灶的。直到皇子断奶以后,才不要乳母,然后增加太监若干人,教皇子吃饭,说话、走路、礼节。到了6岁,还要准备小冠、小袍褂、小靴,教育皇子的随从站班当差。教育皇子读书的地方,即上书房。

皇子

天刚蒙蒙亮,小皇子们整理好衣冠,夹杂在诸王之中,进入乾清门,站立御前。皇子们在经过门槛的时候,不得直接跨过去,则由太监内侍举起来,抱过去。此时,皇子还需要观察四周,仪态端庄而行走需得体,这些都是太监们要教育的课题。

皇子从出生开始,就不与生母相见,每年见面有规定的时间,见面的时候也不能说太多的话。不能像民间老百姓的孩子随时随地的亲近自己的父母亲。

上书房写字

到了12岁,又有内务府的人教国语。到了14岁的时候,还有专人教育皇子骑马射箭。到了16岁或者18岁就要成婚。如果,父皇在位,则群居在青宫,俗称“阿哥所”。如果皇帝驾崩了,即领导母亲和妻子分府而居。如果,母亲为皇帝的嫡妻,皇子登基以后,就尊为太后。

骑马射箭

据说,至皇子出生到结婚,母子相见不会超过百余面,可以说在清朝的皇室,儿子与母亲,基本没有什么感情。所以,慈禧专权以后,无论是对待自己的儿子(同治帝)还是侄子(光绪帝),可以说非常的冷淡。尤其是对待光绪帝,可以说没有把光绪帝当人看,光绪帝一生都在虐待中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