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多厉害?只说两句话,让赵云死心塌地,诸葛亮一生不敢篡位

2020-09-12 11:58:38 作者: 刘备有多厉害

(图说三国·人物解析·第17期文/无常奉天玉插图/嗜血的狼牙)

熟读《三国演义》,我们不难发现,蜀汉开国皇帝刘备,作为一个真正的枭雄,不仅有头脑、有谋略、有野心,还有出众的口才。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提到了,他能凭借一句话害死顶级名将,例如被他落井下石,终被曹操所杀的吕布;在不恰当的时候,被袁绍派去攻打曹操的颜良;以及被刘备激将之后,误中埋伏不治身亡的黄忠。他也能凭一句话救人,例如,当初张飞导致徐州沦陷,又弄丢了刘备家小时,想要拔剑自刎,刘备却说“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打消了张飞寻死的念头。

如此对于刘备而言,用一句话收拢人心,简直不在话下。只不过,这个时候的他,果然虚伪至极罢了——为了收拢人心,他曾用一句话让赵云死心塌地,也曾用一句话,吓得诸葛亮终生不篡权。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一句话让赵云死心塌地

长坂坡之战是刘备最狼狈的一战之一,在这一战中,他不但丢了下执意要带走的十万百姓,自己狼狈逃窜,还无奈抛妻弃子。这个时候,赵云发现了刘备家小已经走丢,不顾危险冲回了乱军之中,七进七出终于救回了刘禅,为刘备保住了继承人。这个时候刘备并没有父子重逢的喜悦,也没有表示对赵云的感激——他直接将儿子摔在了地上,痛心疾首道:“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此言配合他的动作,赵云感动的一塌糊涂,泣拜曰:“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

也就是说,他仅凭一句话,就让本就忠心的赵云,真正死心塌地了。只不过他此言的虚伪,连罗贯中都看不下去,称其“无由抚慰忠臣意,故把亲儿掷马前”,点明了他的真实用意。

二、一句话吓得诸葛亮以头抢地

《三国演义》中,光环最大的武将是赵云,光环最大的谋士,则是诸葛亮。而他们两个人,都被刘备的虚伪之言笼络过,只不过赵云面对的,仅是纯粹的抚慰,而诸葛亮所面对的,还有隐隐的敲打——小说第八十五回中,刘备托孤白帝城,对诸葛亮道:“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权力的诱惑,大多数人都无法拒绝,作为一个有野心的枭雄,刘备这句话到底有几分真心,实在不好说。而且他特意提到曹丕,很有可能暗指曹丕以魏代汉之事。

另外,还有很多读者推测,刘备很可能提前埋伏好了刀斧手,只要诸葛亮展露出一点野心,就会死在刘备之前。而诸葛亮听完刘备的话之后,吓得“汗流遍体,手足失措”,一边大哭着表忠心,一边磕头,直到“叩头流血”才罢休。由此,我们不难感受出刘备的试探之意,以及逼迫诸葛亮表忠心的想法,因此这句话本身,自然也是虚伪的。也正是因为这句话,本就没有篡位野心的诸葛亮,终其一生都安分的停留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只不过此言倒不是罗贯中为他虚构,毕竟《三国志》中同样记载了此事,小说与其出入不大。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小说中光环最大的两个人,不仅都忠于刘备,还分别面对了刘备最虚伪的一句话,于是一个死心塌地,一个吓得以头抢地,终生都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蜀汉的事情。我们在敬服他们的忠义之时,也不得不感叹刘备的手段之犀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