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赵云单挑曹操的百万大军,七进七出到底是否属实

2020-09-12 11:57:51 作者: 历史上赵云单

赵云七进七出是真的吗?

事实上这是一段虚构的《三国演义》情节是罗贯中作者虚拟的。赵云是刘备的主管骑兵,刘备被曹操在当阳长阪追上的时候,丢下妻子儿女向南逃走,可见刘备心机甚重,由赵云身抱阿斗,就是后主,保护着甘夫人,也就是后主的母亲,使他们全部兔于灾难,被升为牙门将,很小的官。

赵云的武功尽管再高也很难以一敌万,也很难一敌百万。

俗话说:“双手难敌四拳。”戚继光曾在《纪效新书》里面写过,武功再高也难以对付千军万马。在堂堂的军阵面前,个体武功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一个人的武功再高,面对敌人的长矛阵,你躲得过第一杆矛、第二杆长矛,又躲到哪里躲得过第三杆、第四杆,甚至更多的长矛。

更何况敌人的军阵并不是摆在那里等你来打,敌人可能会变阵,甚至会用远程攻击的武器,比如弓箭远程射杀,如果那样的话,武林高手还没冲到阵前,已经被射成了刺猬。不要说面对百万敌人,就是面对一百训练有素的精锐之士,赵云也很难杀透他们的防线。

历史上也没有交代赵云究竟如何逃脱,但是赵云实际面对的兵力绝对不是百万,最多不过是5000而且大部分要面对刘备溃兵俘虏,不会全部都追击赵云,赵云的主要目的又是保护刘备家眷逃跑,不会冒险七进七出。实际上,演义中的赵云是由赵云、陈到、文鸯多名武将结合而成的,七进七出的事迹在历史上的确发生过,只不过主角是文鸯,演义中自然被按到了赵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