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敢毒死宋江,为何却不敢动这位梁山好汉?你看祖训上写了啥

2020-09-12 11:54:36 作者: 宋徽宗敢毒死

众所周知,梁山聚义一共有108位好汉,宋江为龙头大哥,虽说黑宋江是首领,但论地位有一人比他还高,因为连皇帝宋徽宗都不敢动他,这是为何呢?

今天咱们要说的这位好汉便是坐上梁山第十把交椅的小旋风柴进,柴进虽不是出身皇族,但却有宋太祖赵匡胤所御赐的丹书铁券(俗称免死金牌),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有此道护身符可免于一死,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要知道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也送出了不少免死金牌,结果收到这金牌的大臣基本上被他处死了。

柴进的情况却是有些特殊,哪怕没有这丹书铁券,皇帝也是不敢动他的,为啥呢?原来祖训都写着呢,在赵匡胤龙袍加身称帝后,他曾立下了勒石三戒,这三戒之首便是保全柴氏子孙,当初赵匡胤的皇位来的并不光彩,因为在他之前,后周世宗柴荣早已把南唐和后蜀的这些政权收拾的差不多了,如果柴荣不英年早逝,估计统一中国的便是他了。

而当时赵匡胤只是一个禁军统领,这皇位来的不要太容易,严格上说,他是在柴荣的基础上篡夺了皇位,只能算是第二位皇帝。

知道自己篡夺了柴氏江山,赵匡胤下令要保全柴氏子孙,而这条遗诏也被写进了祖训中,历代的宋朝皇帝必须遵守,所以宋徽宗敢用毒酒赐死宋江,而却不敢动这柴进,最终让他安享晚年,算是得以善终了。

那以柴进这么高的地位,为何却不能坐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呢?其实柴进虽喜欢结交英雄豪杰,但他却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以有色眼光看人,宋江却不同,交友从不看出身,只要有一技在身他都是以同辈之礼相交,相比这也是他能当上大哥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