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临朝称制以后,百官莫敢不服,但她为何对一个男人极尽谦卑?

2020-09-12 11:53:31 作者: 吕雉临朝称制

作为中国封建王朝的历史上,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人,吕雉一向以来都被人冠上心狠手辣、雷厉风行的标签。尤其是将刘邦宠妃戚夫人做成惨无人道的人彘,并且杀掉了赵王如意这些事十分让人诟病。

自从刘邦死后,吕雉一向以来的做法就是天底下我最大,谁也不怕。无论是打破刘邦“白马之盟”,大封吕氏诸王,还是为了皇权活活的饿死了自己的亲孙子,都无不在说明着这一点,但她竟然对一个男人低头了,还十分谦卑。

说句实话,现在人们对于吕雉有一定程度上的误解,司马公对于吕雉的评价是,“政不出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这说明吕雉对于大汉帝国的发展还是有贡献的。

但当时在汉朝的北边有一个强大的“邻居”,匈奴。冒顿单于趁着刘邦刚死的时机,给吕雉写了一封信,大致如下,“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意思就是你刚刚死了丈夫,我也刚刚死了妻子,咱们两个不如凑一起吧,岂不美哉?

当使臣把此信送到长安以后,朝廷众臣十分惶恐、气氛。以樊哙为首的武将更是恼怒,甚至提出了“愿领十万军,踏平狼居胥”的言论,虽然吕雉很生气,但还是忍了下来,因为当时汉朝的国力还不能支撑与匈奴开战。

所以吕雉斟酌过后,给冒顿单于回了一封信,“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而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

这封信极尽谦卑,大致意思就是,谢谢你单于还没有忘记我们这个小国家,可惜我头也白了,牙齿也掉了,人也走不动了,我倒是想伺候大单于,可惜怕我卑贱的身体弄脏了大单于的贵体,还是算了吧。

单于接到回信之后,感觉到自己好像有些过分了,急忙写信回去,解释自己是开玩笑的。也正是因为有吕雉这个合格的政治家在,才有了文景之治的发展,和汉武帝出兵北伐匈奴之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