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在刑场上被招安,怒吼八个字,刽子手当场下跪,扔下屠刀

2020-09-11 15:11:45 作者: 死囚在刑场上

古往今来,虽然有很多人贪生怕死,但也有如文天祥这样慷慨赴死的忠诚之士。明末清初,清军横扫整个中原大地,很多明臣望风而逃,更有许多明臣选择无耻的投降,甚至做起了残害同胞的汉奸。但仍然有不少拥有着极高民族气节。而此人就堪称“明末文天祥”,在南明朝廷,他一直是鉴定的主战派,在和清朝谈判的过程中,很多南明大臣都不敢去,他却毅然前往,在被清廷菜市口处斩的时候,他也丝毫不畏惧,面对清廷的威逼利诱,他却誓死效忠明朝。在刑场时,他怒吼的八个字,更是让刽子手都当场下跪,最终慷慨赴死。此人就是民族英雄左懋第。

左懋第官场混的并不算顺利,在崇祯统治时期,他只能算混的一般,也不受朝廷重视,但在崇祯煤山自缢身亡以后,此人却毅然加入到抵抗清朝的队伍当中。

在吴三桂一怒为红颜放清军入关以后,清军就在中原地区势如破竹。顺治帝登基以后,清军更是在中国大陆地区发起了一场场统一战争,一个个城市被清军攻陷,明朝军队、大臣更是一批又一批的投降和战死。在清军的屠刀之下,无数汉人被屠杀。嘉定三屠、扬州十日更是成为我们汉人历史上不可磨灭的痛。

明末清初,南明小朝廷仍然是我们汉人抵抗清朝的一个正统领导政府,但因为南明小朝廷实力薄弱,在加上这些上层人士已经被女真人打怕了,因此,在南明朝廷当中,一直分为主和派和主战派。甚至在朝廷还弥漫着一种悲观情绪,很多人认为清军是不可战胜的。但是左懋第却痛斥这种悲观的情绪,他坚决认为只有反抗,南明才有希望,汉人才不会被满人所奴役。

说来很可悲,尽管左懋第是一个坚定的主战派,但是最后却被南明朝廷派出和清朝进行所谓的和平谈判,事实上,此时兵强马壮,已经占据中原的大清根本就不会停下征服的脚步,所谓的谈判只不过是清朝了解对手的一种方法罢了。左懋第知道,这次和平谈判,清朝根本没有诚意,自己此去也可谓是九死一生,但他还是去了,因为他知道,就算赴死,他也让清廷看到,汉人还是有很多忠义不怕死的人的。

在抵达谈判地点顺天府时,为了让南明使团难看,当时的清朝摄政王多尔衮故意将南明使团安排在破败的四夷馆,这样明显是在羞辱南明,因为四夷馆曾经是接待外宾的地方,然而面对清朝的战刀,左懋第并没有被吓到,而是为朝廷争取最后的尊严,也许是多尔衮佩服此人的气概,最后还是让南明使团住进了鸿胪寺。

在接下来的谈判中,为了占据主动权,多尔衮一直不接见左懋第,直到好几天之后,多尔衮才派手下大学士刚林去和左懋第接洽,但满人此时哪有谈判的诚意,于是谈判最终还是宣告破裂。而多尔衮最后自然将左懋第囚禁了起来,对于左懋第这样勇敢忠贞的人,多尔衮非常欣赏,也非常佩服,于是多尔衮想让他为清朝效力,但不管是威逼,还是许诺高官厚禄,左懋第还是不为所动。没办法,多尔衮为了不让这样危险的敌人逃回去,最后决定杀了他。

在菜市口行刑的时候,多尔衮亲自到场,并还是苦苦相劝,说,只要你为大清效力,那么你不但不会死,而且会得到高官厚禄,甚至封王拜相。但左懋第却破口大骂清朝的野蛮,清朝的残暴,并说了八个字:“宁为南鬼,不为北王。”当左懋第怒吼出这八个字,刽子手居然被吓得当场下跪,扔下屠刀,很显然,就连刽子手被被他的无畏生死的英雄气概给震撼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