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极力拯救的人,后成为大唐功臣,死时李治下令废朝三日

2020-09-11 15:10:04 作者: 李世民极力拯

俗话说:“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古代不少开国皇帝,在皇位坐稳之后,都会对那些战功赫赫的开国功臣下手,如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等人。而唐太宗李世民,虽不是开国皇帝,却是一位难得的仁义之君,没有因功高震主而除掉这些开国功臣,几乎所有人都得以善终。

曾经有一位猛将,在投靠李世民之后,几乎所有将领都认为他是个威胁,日后很可能会反叛,就联合起来将其关进了大牢。李世民得知此事后,非但没有杀掉此人,而且力排众议将其释放,并予以重用。最终,此人非常感激,对李世民忠心耿耿,后多次救主于危难之中,他就是大唐开国功臣尉迟恭。

尉迟恭,字敬德,早年以打铁为生,练就了过人的臂力。隋朝末年,在高阳参军讨伐暴乱兵众,以勇猛闻名,一直提拔到朝散大夫。公元617年,刘武周起兵反隋,听闻尉迟恭作战勇猛,就通过各种手段将其收到自己的账下。唐朝建立后,刘武周在突厥支持下举兵南下,尉迟恭一直跟随左右。

虽然尉迟恭看似纯朴忠厚,但他智商很高,看出了刘武周不是个成大事的人,就有了降唐之心。刘武周兵败后,在李道宗和宇文士及等人的劝说下,尉迟恭投降于李世民,被任命为右一府统军,继续统领旧部八千人,与诸营相参。

其他将领都认为,尉迟恭为人不厚道,迟早都会造反。更可怕的是,他本人武力高强,一般人不是他的对手,留着他将会是很大的威胁,就把尉迟恭关进了大牢,并准备择日问斩。而李世民却说:“我的看法跟你们不同,尉迟恭如果怀有叛离意图,怎么会在寻相之后呢?”于是就下令将其释放,并赏赐给尉迟恭很多金银财宝,并对他推心置腹地说道:“对于其他将领将你私自关押,我替他们向你道歉,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如果你想要离开,就拿着这些钱好好地生活,没有人敢阻拦你。”

李世民的做法,令尉迟恭相当感动,哭的一塌糊涂,并表示自己愿意誓死追随。从此之后,尉迟恭一直跟随李世民左右,曾三次把李世民从死亡之地救出。其中最著名、最危险的一次,就发生玄武门之变的战斗中。

当时李世民在射杀李建成后,就策马追击李元吉,但衣服被树枝挂住,坠马落地,李元吉见此现状,就准备回头干掉李世民。在此危难之时,又是尉迟恭及时赶到,大叫一声,差点把李元吉吓掉魂,并随即将他射杀,堪称玄武门之变的第一功臣。

另外,尉迟恭还有远见的卓识,如玄武门事变后,对太子的党羽主张释而不杀,这一举措迅速缓和了内部矛盾,同时还为李世民保留了魏征那样的大批栋梁之材。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这样说:没有尉迟恭,也就没有李世民,也就没有后来的大唐盛世。

李世民继承皇位后,作为武将出身的尉迟恭,开始居功自傲,看不起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等文人,甚至在朝堂上讥讽、嘲笑他们,还曾将大臣李道宗的一只眼睛打瞎。李世民非常生气,就对他说道:“你知道汉朝开国功臣韩信、彭越为何被汉高祖杀掉吗?做人不要太高调,否则他们就是前车之鉴。”

唐太宗的一番话,如醍醐灌顶,吓得尉迟恭磕头认错,从此变得相当低调,再也不讥讽其他大臣,整天在家炼丹,不与其他大臣来往。公元658年,74岁的尉迟恭病逝,唐高宗李治非常伤心,下令废朝三日,并让在京五品以上官员都去参加吊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