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寺遗址晚期的历史,就是史书记载的太康失国?

2020-09-11 14:10:13 作者: 陶寺遗址晚期

陶寺遗址这个遗址非常有意思,因为在史书中陶寺遗址所在的位置即是尧的都城,也是大禹的都城。

史书记载,尧舜禹的都城都在一个地方。

《帝王世纪》“帝尧始封于唐,有徙晋阳,及为天子,都平阳

帝王世纪成书在西晋,记载尧成为天子。建都在平阳。古代的平阳就是今天的山西临汾。陶寺遗址位于山西临汾。

帝王史记里又有一个有意思的记载,大禹被封为夏伯。受禅的都城在平阳或在安邑或晋阳,作者也不肯定。只能说禹的都城在这一个范围里。

帝王世纪;禹受封为夏伯.在禹贡豫州外方。受禅都平阳.或在安邑.或在晋阳.

尧的都城也在平阳,禹的都城也在平阳,那舜了。

帝王世纪的作者在史书里的记载。他记载舜的都城在蒲坂在平阳及潘。他也不肯定在哪里。但是有平阳的记载。

皇甫谧云,舜所都也。或言蒲坂,或言平阳及潘者也。

说明尧舜禹作为禅让的关系,都城或许都在平阳。陶寺遗址有几百年的历史。可能就是尧舜禹三个家族的遗址。

在孔子的夏书里有一段记载非常有意思,如果结合陶寺遗址和太康失国的联系。

尚书夏书五子之歌;惟彼陶唐。 有此冀方。 今失厥道。 乱其纪纲。 乃底灭亡。

《左传·哀公六年》孔子引《夏书》曰:“惟彼陶唐,帅彼天常,有此冀方。今失其行,乱其纪纲,乃灭而亡

这段记载是从尧建都在冀州时,太康今失厥道,乱其纪纲,乃厎灭亡。这段话很可能就是说尧舜禹都在都在冀州。到太康后失去了冀州。

山西南部在古代属于古冀州,位于山西南部的陶寺遗址晚期。是不是传说中的太康失国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