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特辑︱秋天,古代人有哪些活动?

2020-09-11 14:07:24 作者: 秋日特辑︱秋

秋天似乎总给人一种悲凉、寂寥的感觉,然而秋天不仅有高爽的秋空和丰实的蕴涵,它在古代还被视为宝藏季节。

古代的秋天有诸多美丽的别称,如农历七月称为首秋、孟秋、初秋、早秋、新秋、上秋,八月称为正秋、仲秋、中秋、桂秋,九月称为晚秋、季秋、凉秋、暮秋。

古代文豪偏爱秋天

古代爱好风雅的文人墨客,秋游赏景谈天说地,把生活过得像诗一样,每逢此等美景都情不自禁,挥毫泼墨直抒胸臆。

关于秋天的诗词文句不胜枚举,自古以来,人们喜爱秋天,赞美秋天,是因为秋天景色宜人,秋风,秋月,秋江,秋夜,秋树,处处皆可入诗。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汉武帝刘彻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唐代诗人王维

秋野明,秋风白,塘水漻漻虫啧啧。——唐代李贺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杜牧《山行》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张继《枫桥夜泊》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滕王阁序》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山居秋暝》

古代秋天有哪些活动?

秋季诗歌虽多,但古人们并不是时时在家中创作的,他们门参加一些秋季特有的活动,那么古代的秋天都有哪些活动呢?

迎秋

《礼记·月令》记载:“天子乃齐。立秋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秋于西郊。还反,赏军帅武人于朝。”可见在先秦时期,官方就已经开始设立“立秋”庆祝仪式了,而后世代沿袭,流程也都差不多。

唐宋开始,迎秋仪式出现变革,由官方的独乐乐到民间齐迎的众乐乐。民间的迎秋仪式就类似于现在的集市。

南宋文学家周密《武林旧事》卷三谓:“立秋日,都人(杭州市民)戴揪叶,饮秋水、赤小豆。”立秋那天,满街都有卖揪树叶子的,“妇女儿童辈,皆剪成花样戴之”;“迎秋搭台,经贸唱戏”热热闹闹,迎秋氛围相当浓厚。

登高

作为普及率较高的秋游活动,登高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文人们逢秋必登高,登高必饮酒,饮酒必赋诗。

《燕京岁时记》有载昔日胜景:“提壶携磕,出郭登高……赋诗饮酒,烤肉分糕,洵一时之快事也。”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最有名了,“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也写过题为《登高》的名作。

食蟹

唐代大诗人李白,不仅喜欢饮酒,也爱食蟹。他的《目下独酌》之四结尾写道:“蟹鳌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宋朝大诗人苏轼,大家忙着出行远游,他潜心研究补秋膘养生滋补之道。平生嗜蟹,不仅有文章赞美,更有诗歌称颂,“左手持蟹螯,举觞瞩云汉。天生此神物,为我洗忧患”,甚至还提出过“但愿有蟹无监州”的想法。

赏菊

古人赏菊、簪菊、种菊,甚至食菊。早在战国时代,屈原的《离骚》就写到:“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唐代元稹在《菊花》中如此描述:“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菊丛盈院,篱边清幽,把斜日轻抚的秋光品赏得多么甜蜜。

苏轼有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道出了古人爱秋的理由。只有在这个季节,山川能得到自然最丰富的色彩礼物,人们能得到大地最慷慨的物质馈赠。

此时,天高气爽,山水澄明,蔬肥果熟,身心俱惬。无论是登高远眺,采摘黄花,还是结伴入林,煮酒赏红叶,无一不是风雅事。

当然了,除了赏花,古人也赏鸟。刘禹锡就有这么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简单的内容,却写出了无尽的乐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