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首个建议遭到拒绝,是刘备不识时务,还是诸葛亮眼高手低

2020-09-11 14:03:59 作者: 诸葛亮的首个

献帝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隐居隆中的诸葛亮终于等来了机会,求贤若渴的刘备竟然亲自来了。诸葛亮深受感动,随即献出了“隆中对”,制定了三分天下的发展战略,从此成为刘备集团的一员。诸葛亮加盟后,一刻也没闲着,因为毕竟当时刘备的力量非常弱小,同时还要受到荆州牧刘表的严密监视和控制。《三国志先主传》载:“表疑其心,阴御之。”在这种情况下,诸葛亮可谓任重而道远,要做的事情有很多。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诸葛亮终于实现了两个目标,一是壮大了刘备的军事实力,二是拉拢刘表的长子刘琦成为刘备的同盟。随着刘备力量的壮大,“隆中对”中的获取荆州的战略计划似乎很快就能变成现实。但就在这个时候,曹操大军气势汹汹的向荆州杀来,刘表又突然去世,二子刘琮继位。刘琮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在众文武的劝说下投降曹操。这一下不但刘备夺取荆州的计划化为泡影,就连自己的生存也成了大问题。

看看手下那点儿可怜的兵力,刘备和诸葛亮二人一筹莫展,此时,避其锋芒早早撤退才是万全之策,于是出樊城,取道江陵长途后撤成为了唯一的选项。

刘备一行离开樊城途径襄阳城外时,诸葛亮灵机一动,向刘备提出了一个建议。《三国志先主传》载:“诸葛亮说先主攻琮,荆州可有。”诸葛亮认为,与其仓皇逃窜,还不如做殊死一搏,趁刘琮刚刚继位之际抢占荆州州治襄阳,然后再团结荆州的反曹势力与曹操拼杀一场,弄不好就可以彻底扭转局势。显然诸葛亮是觉得襄阳为荆州重地,在这里要粮有粮,要人有人,完全可以和曹操打一场消耗战。

不过,刘备对于诸葛亮提出的这个建议仅用了四个字来回答:“吾不忍也。”尽管只有四个字,却驳回了诸葛亮的建议。此后,刘备一行继续南撤,在当阳长板地区与曹军遭遇,之后被迫放弃进入江陵的计划改向汉津方向撤退,之后来到了刘琦占据的江夏,之后又与孙权联合,于是便有了著名的赤壁之战。

诸葛亮占据襄阳的计划是否可行?刘备为何要否决诸葛亮加入刘备集团后首次提出的建议呢?故事要回到八年前从刘备退到荆州时说起。

当时,荆州牧刘表接纳了这股刘备,并将他安置在新野,不仅提供了军队,还给予了粮草和物资。两年后,曹操派和夏侯惇的进犯,整军备战的刘备轻易将其击败。这一战打出了刘备的士气,却让刘表非常担忧。所谓卧踏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即便老迈昏聩的刘表也担心自己养虎为患。于是,不久后刘表便找借口将刘备迁到了樊城,可见早在刘表当政时期就对刘备防范有加,在军事上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因此,刘备想拿下襄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此外,襄阳是荆州州治,不仅有坚固的城防,百姓众多,兵精粮足,已经投降曹操的刘琮也不会害怕刘备偷袭。但退一万步讲,假如这次奇兵得手,襄阳被拿下,恐怕也是一座孤城,刘表当初的武装力量大多掌握在张允和蔡瑁手中,他们是降曹策略的积极推动者,那么刘备则是新主公的敌人,即便刘备取得襄阳,又有什么号召力发动军民共同抗曹呢?

再退一步说,假设刘备在极短时间内便拿下襄阳,据城而守,且百姓纷纷响应,那么面对曹操的优势兵力,真能够做到固守吗?在数十万大军的围困之下,一支孤军又没有援兵,犹如困兽被堵在笼子里,下场也就不必多说了。作为诸葛亮这位新人而言,这个建议虽然出人意料,但非常冒险,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诸葛亮过于乐观,有眼高手低之嫌。故此,老练的刘备才没有采纳他的建议,选择了继续南撤的原定计划。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显然刘备的决定比诸葛亮的建议要高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