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闻喜县籍曹魏四大名臣:一位看穿刘备,一位扬威东北亚

2020-09-11 13:05:53 作者: 运城市闻喜县

如今的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自古便是人才辈出之地。三国时期的曹魏集团中,有四位闻喜县籍名臣。其中,一人看穿了刘备;一人扬威东北亚,却死于司马师之手。

第一位:裴潜。裴潜,字文行,出身于当地的士家大族,其父祖都在东汉朝廷为官。裴潜博学多才,看人看得特别准。汉末避乱荆州时,裴潜与好友王粲等人交谈时就曾断言,刘表绝非成就霸业之才,在汉末诸侯并起的混乱时期难以生存成功。因此,对于刘表的数次征召,裴潜均置之不理,甚至因此迁居长沙郡,避免留在襄阳见到刘表。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占领荆州大部地区,裴潜也随之加入了曹魏集团。裴潜在曹操帐下任参军时,曹操曾问他对刘备有怎么样的评价。裴潜称,刘备的能力不足以在中原称雄,如果能够占得险要之地,必定会成为一方霸主。最终的结果也确如裴潜所说,由此足见其识人的能力。

后来,代郡的三位单于拥兵滋事,使得地方太守无法正常行使职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曹操欲命裴潜率领精兵前往平定。但裴潜却认为,三位单于在当地势力颇大,带兵少了不足以平定,带兵多了又会徒增伤亡,不如智取。于是,裴潜只身前往代郡,发挥其卓绝的智谋平息了此次事件。然后,裴潜又按照律法,当众斩杀了勾结单于滋事的数位高官,此举迅速稳定了当地局势。

曹操念及裴潜在代郡的功绩,将其召回朝中任理曹掾。不过,裴潜刚见到曹操就汇报称,当地的几位单于还没有完全臣服,极有再次肆意滋事的可能。当时,曹操对此事并没有在意,没过两个月,代郡果然又传来了几位单于滋事的消息。无奈之下,曹操只得又派出骁骑将军曹彰统兵前往镇戍。此后,裴潜在曹魏集团历任沛国相、散骑常侍、典农中郎将、尚书、河南尹、太尉军师、大司农、光禄大夫等职。正始五年(公元244年),裴潜病逝后又被朝廷追封为太常。

第二位:裴徽。裴徽,字文秀,曹魏名臣裴潜的胞弟。裴徽以才学高、善辩论知名,早年加入曹魏集团,官至冀州刺史,史料中对其主要事迹未做记载。

第三位:毌丘兴。毌丘兴早年加入曹魏集团,官至武威太守,后因平定张进等贼寇叛乱及胡人叛乱建功,被晋升为将作大匠,并赐爵高阳乡侯,其它事迹不详。

第四位:毌丘俭。毌丘检,字仲恭,曹魏大臣毌丘兴之子。毌丘兴病逝后,毌丘俭沿袭高阳乡侯的爵位加入了曹魏集团,初任平原侯文学,陪伴皇子曹叡读书学习。魏明帝曹叡继位之后,毌丘俭得到了破格提拔,早期任尚书郎、羽林监、典农中郎将等职。曹叡大兴土木修建宫殿时,恰好赶上诸葛亮出兵北伐,曹魏群臣激愤直谏,但曹睿置之不理。毌丘俭婉言劝谏,仅用三言两语便说动了曹叡,停止了宫殿的建造,倾尽全力抵御蜀军。此外,曹叡还任命毌丘俭为荆州刺史,配合西线防御蜀军。

诸葛亮病逝后,毌丘俭上奏朝廷,应趁势平定辽东地区。曹叡对毌丘俭的建议极为满意,随即任命其为度辽将军、护乌丸校尉、使持节兼领幽州刺史,督幽州诸郡兵马,主持平辽事宜。毌丘俭在职期间与司马懿紧密配合,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平定了整个辽东地区。正始五年(公元244年),高句丽屡次犯境,毌丘俭上奏朝廷后,一年之中两次率部攻入高句丽腹地,扬威东北亚,维持了辽东数十年的安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