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祖刘邦名义上的一升一降,有其战略意义,韩信还是功高震主

2020-09-11 14:05:13 作者: 高祖刘邦名义

我们都知道在汉五年,刘邦于定陶登基称帝,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追杀项羽旧部。这种黑暗统治让项羽旧部感到了无限的压力,最终还是引发了一位异姓王的叛乱。这场叛乱虽然被成功镇压下去,但是对汉朝初年的政治格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第一:燕王臧荼叛乱,不久平定燕王之乱,让好兄弟卢倌当燕王

1:燕王臧荼这个人本来是燕王韩广部将,后面杀死主子

燕王臧荼这个人原来不过是前燕王韩广的一员部将,但巨鹿之战爆发以前赵国非常危急,各路诸侯都去援救赵国。这时候韩广就派遣手下将领臧荼带着军队救援赵国,这个时候他认识了一个人,他也在征战途中,此人便是大名鼎鼎的西楚霸王项羽。巨鹿之战杀死王离,逼迫章邯投降。这个时候臧荼很幸运,项羽是主攻。后面一直跟着项羽进入函谷关,分封十八路诸侯的时候,他被封为燕王,韩广则当辽东王。这个时候他不干,于是臧荼把他杀掉,霸占了辽东的地盘,当上了燕王。

2:刘邦劝降燕王臧荼,项羽部将没好下场,起兵造反,不久被平定

我们都知道刘邦和项羽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展开了三年的楚汉战争,这个时候韩信在灭掉赵国后,采取赵国名将李左车的建议把重兵摆在了燕国的大道上,写了一封信劝降燕王。他深知汉军的实力,于是投降了当时的汉王刘邦。他还是燕王这个封号,没有变。等到刘邦登基建国的时候,身边的丁公等人都没有好下场,他当然不能束手就擒。于是揭开造反的旗帜,当然不是正规军的对手,不久被刘邦彻底平定,本人在这场动乱中被杀。

3:燕王职位一直空着,思来想去选择了卢倌

灭掉臧荼后,燕王的职位一直空着。于是和这些大臣商议,到底谁当燕王好。这些人都知道刘邦一直想提拔自己的好兄弟卢倌当燕王,都提议让卢倌当燕王。之所以选择他当燕王,首先他们是街坊老乡,其次是世交,再一个同年同月同日生,跟他关系特别要好,而且还是患难之交。可以说刘邦对他真的没得说,够意思。就像朱元璋跟徐达关系一样,二人不还是结为亲家。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个变化,刘邦诸侯封王的政策由因功被封转化为因功被封,慢慢向家天下那边靠拢。第二:韩信作为刘邦最大的功臣,齐王变楚王,再变成淮阴侯

1:有人举报韩信谋反,其他将领都怒不可遏

汉六年的年初,汉高祖刘邦突然得到了一个消息,有人给刘邦上了一份奏疏说韩信要谋反。上述的这个人是谁,史记上也没写。刘邦于是认真召开御前会议,询问大将们怎么去看待这件事情。这些大将说的非常怪,赶快发兵,把韩信给灭掉。这里我们不妨可以这么想:“难道他们跟韩信有很大仇恨,又或者猜测刘邦对他非常不满。”

2:转过来问身边的谋臣陈平,他有几点问题

这些将领说完这个话,刘邦很不高兴。于是转过头来问身边的谋士陈平:“你怎么看这件事情?”他问陈平不回答,反过来问将军什么反应?刘邦就把将领们所说的话告诉了陈平,陈平反过来问起刘邦。写信告韩信谋反有没有其他人知道呢?韩信本人知不知道?您手下的军队能不能比过韩信的军队?你手下的将领有哪一个能比过韩信?他问的这些问题刘邦都以否定的态度进行回答。

3:韩信被刘邦贬为淮阴侯,一降再降

韩信这个人拿着钟离眜的人头到刘邦那里去请赏,谁知道人家说他不厚道。刘邦于是脸色一沉,武士们出来把韩信按在地上绑了起来。这个时候被扔到车上,韩信后悔了。但是已经没有用,所以刘邦就在陈地大会诸侯,把韩信捉了,等于说他们群龙无首。等到楚地问题完全解决,于是把他押送回洛阳,改楚王为淮阴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