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白露养生攻略,越早打开越好!

2020-09-10 19:25:35 作者: 这些白露养生

熬过了炎炎夏日三伏天

躲过了盛气凌人秋老虎

随着桂花开始吐蕊

迎来了今年的第十五个节气

白 露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此时昼夜温差可达十多度,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很多人会觉得,这样的季节最是怡人,秋高气爽,天高云淡,但是往往容易忽略一个我们日常多见的问题—“燥邪”。


白露节气过后,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在中医上称为“秋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眼干、皮肤干等症状。


今天,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马界博士从起居、饮食、运动、情志等四方面为大家介绍秋季白露时节的养生常识。




起居养生:睡不贪凉,添衣防凉


“白露”时的作息应遵循“秋三月……早卧早起”的养生原则,保持充足睡眠,晚上尽量争取11点前入睡。晚上睡觉时,可换上薄被,避免寒风入侵。为避“秋凉”,在穿衣方面,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因为脾胃容易在此时因受寒而引起腹泻腹痛等不适。

饮食养生:健脾润燥,滋阴养肺


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


由于“肺主气,司呼吸,主宣发与肃降,喜润不喜燥,”所以白露季节不能一味进补。建议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红萝卜等。



白露是属于“龙眼”的季节,在中医看来,龙眼性温,多汁,有“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助睡眠”的功效。南方一些地区就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习俗,认为在白露节气时吃龙眼对身体可是大补。当然,“大补”是不至于,不过龙眼确实对辅助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有不俗效果。


情志养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进入秋天,人们目睹花草枯萎、秋叶飘零、万物萧条的景象,心中常会涌起悲秋、凄凉之感,可谓是“多事之秋”。悲秋可损伤肺气,对机体的免疫功能造成损害,使机体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注重调摄精神为秋季养生之要务。对大家来说,应养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的性格。


运动养生:动静结合,量力而行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季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如爬山、打八段锦等都是很好的选择,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

养生小贴士: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美丽的诗句亦赋予了这个时令温柔,我们尚未感受到凉意,“秋老虎”仍在发威,这无疑更加助长了燥邪的气焰,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膳一饮”,助大家平安度秋:


百合杏仁粥:

原料:鲜百合、杏仁各50克、粳米100克。


做法:鲜百合、杏仁与粳米同煮为粥,加白糖适量温服。


功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于病后虚热,干咳劳咳。


桂花冬瓜子陈皮茶:

原料:桂花20g,冬瓜子、陈皮各10g,冰糖适量


做法:水开后,将以上材料投入壶中,煮沸后小火多煮3分钟即可。‍


功效:补益肝脾,理气化斑。此茶方不仅可以润肺止咳,且可美白祛斑。


来源: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指导:马界 供稿:范丹、甘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