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个车位停两辆车 物业起诉说不可以 最后法院这样判

2020-09-10 13:43:25 作者: 买一个车位停

相信许多车主心里都会有个疑问,自己真金白银花钱买的车位,凭啥不能自己做主?那么问题来了,一个车位能否停放两辆车?遇上物业要求收两份管理费,合理吗?法院又是如何判决的?

案情回顾:

李先生在小区买了一个停车位,面积为26.6㎡(3.74m*7.16m),面积宽敞几乎能装下两辆小轿车。买车后,李先生也在车位停放了一辆奔驰牌小型轿车和一辆飞度牌轿车。

然而不久后,李先生突然接到物业的通知,说出于消除消防隐患,要求一个车位只能停放一辆车。之后,物业还限制李先生车子出入,在车位边界打桩,擅自锁上停车位上的另一辆小轿车.......经协商无果后,李先生将物业告上法庭,要求停止打桩、锁车、限制出入等侵权行为。

庭审现场物业辩称

原告李先生的车位不能同时摆放两辆汽车,已遭到邻近车位业主的投诉。若强行停放则必然侵犯他人车位空间或公共空间。

双方举证

李先生现场示范在案涉车位停放两辆汽车,基本可以停放在案涉车位内。虽有少许超出部分,但并不妨碍其他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或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也不影响相邻车位的使用。

同时,被告称相邻车位业主多次电话投诉,却未能提供任何书面记录,也未能说明清楚如何核实投诉人身份情况及投诉内容;缺乏证据证明原告曾遭相邻车位业主投诉。因此被告在证据上还是理由上均不符合实际。

法院判决

物管公司不得限制原告李先生的车辆正常出入小区停车场,不得实施其他影响原告驾驶汽车正常停放、进出该车位的行为。

一个车位可以同时停放两辆车吗?法律上如何认定?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公民的合法权益依法受到保障,但是公民不得滥用自己的权利,或行使权利不得侵害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

同时根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应当通过出售、附赠或出租等方式约定。”

可见,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依法享有使用权。本案中,业主李先生作为涉案车位的所有权人,通过合同享有对车位的权利归属,车位使用权归属个人。在不影响他人和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车位所有人有车位使用自由,可合法、自由使用该车位。

买一个车位放两辆车,物业能以此为由收取两份管理费吗?

答案当然是不,大写的不能。因为业主自购车位,确实该缴纳车位服务费,但收费应按照位置而不是停车数量来计算。

最后如果遇上这种情况,建议业主可以先跟物业公司进行协商。若协商无果,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或提前收集好有效证据起诉至法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部分资讯来源网络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