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的“二龙不相见”——嘉靖皇帝与儿子的痛

2020-09-11 14:06:03 作者: 诡异的“二龙

嘉靖十二年八月十九日,对嘉靖皇帝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的一位嫔妃阎贵妃终于给他生下了一个儿子。

按照道理来说皇帝一般子嗣众多,为什么嘉靖皇帝生了一个儿子就这样高兴呢?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是嘉靖皇帝这一年已经二十七八了,虽然现在来说这个年纪还很年轻,别说孩子有的连婚还没结,但是古人不一样,结婚普遍都早,有孩子更早,他却什么都没有心里着急。因此当他终于有了儿子自然欣喜若狂;第二则是皇位继承人的问题。要知道嘉靖本来和皇位是无缘的,结果他的堂哥明武宗死了,没有儿子继承皇位,大伯那一支绝后,这才轮到了自己,而且自己登基后搞了个大礼仪之争,就是为了给自己的亲爹争名分,把自己树立成正统,将大伯父一家扔到了一边,如果自己没有儿子,到时候过继一个养子,将来再学自己,那可怎么办,而这个儿子出生,就说明自己担心都是多余的了,自己后继有人了,将来大明皇帝都是自己的后代了,高枕无忧了,所以他高兴地几乎发狂了。

嘉靖皇帝对这个新生的儿子十分重视,将他视为未来的皇位继承人同天下所有的父亲一样,嘉靖也在苦苦思索要给儿子取个什么名字呢?仔细一想,发现自己发挥的空间不大。

在明朝皇室子弟就连取名字都被老祖宗朱元璋定好了,个人发挥空间不大,要想起个好名很困难。嘉靖儿子这一辈是载字辈,下一个字应该有一个土字偏旁。嘉靖皇帝想了半天,最后决定为儿子取名载基。这个名字取得太好了,简直就是诏告天下这个孩子就是皇太子,就是未来的皇帝,载基,承载天下基业也。

嘉靖皇帝此时可以说心满意足,老爹的名分定下来了,儿子也有了,自己可以高枕无忧了,他简直是睡着了都可以笑醒,然而他没想到的是这个美梦他只睡了两个月就被现实打破了。

嘉靖十二年十月十日,被嘉靖寄予厚望的朱载基夭折了。这个噩耗对嘉靖来说是晴天霹雳一般,他没想到这个给予厚望的儿子居然就这样没了,他哭成了一个泪人,但是人死不能复生,他只得将儿子追封为哀冲太子,以皇太子的身份安葬。

儿子没了,嘉靖皇帝陷入了无尽的悲哀中,他想起了自己哥哥的夭折,想起了父亲的死,想起了皇后的死,难道自己真的是孤家寡人吗?随后找来了自己最信任的仙师陶仲文向他询问为什么自己的儿子为什么会这样死去?

清朝道士相片,想必明朝道士也差不多,网络图片

陶仲文一听傻了眼,他自己又不是真的神仙他怎么知道皇帝的儿子为什么会死?但是他要是回答不好,自己也就没法混了。不过陶仲文作为一个道士能让皇帝如此信任就足以说明他不是个一般人,他冷静下来看了一眼朱厚熜,或许是看到了朱厚熜衣服上龙的图案,脑子一转就想出应答的话来了。

陶仲文表示太子夭折是因为二龙不相见造成的。朱厚熜听了一头雾水,什么二龙不想见?陶仲文解释道皇帝是真龙天子,皇帝的儿子就是龙子,但是这个天下只能有一条龙,毕竟国无二君嘛!两条龙碰到一起肯定得死一个,太子作为小龙年幼碰到皇帝这条青年龙,自然抗不住皇帝,将来小龙长成了,皇帝老了成了老龙,皇帝就会死去让位给新龙。朱厚熜听了这话吃了一惊,真没想到还有这种事,难怪儿子会死,但是他转头一想,不对啊,要是这样不就注定了我是绝户吗?这可怎么办,难道为了自己活着就不要儿子,为了儿子自己也不能自杀啊?紧接着他把自己的疑虑和陶仲文说了。陶仲文一转脑袋,说道只有一个方法能够让皇帝和皇子都能平安活下来,就是永远不见面,两条龙不见面就没事了。嘉靖听了后半信半疑,不过从内心里认可了这套理论,这个时候他是初信,随后的事态的发展使得他一步步加深对这套理论的信服,最后达到笃信不渝。

嘉靖很快从丧子的悲痛中恢复了出来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又有了七个儿子,特别是嘉靖十六年,一连生了三个儿子,简直让嘉靖乐开了花,不过就如同朱载基出生的时候一样,这个快乐转瞬即逝,老五老六老七老八都夭折了,只剩下了老二老三老四。看来真的是二龙不相见,否自自己怎么会一连死了四个儿子。于是他对剩下的三个儿子能不见就不见,完全放任儿子的生长。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