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相容

2020-09-11 14:10:39 作者: 一尺布尚可缝

汉文帝时,民间流传着一首歌谣:“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文帝听到后,心里很委屈,对弟弟淮南王的愧疚之情又涌上心头。那么这首歌谣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淮南厉王刘长,是刘邦的小儿子。刘长的母亲,本来是赵王张敖的美人。张敖,娶了鲁元公主,是刘邦的女婿。当初,刘邦经过赵国,赵王献上美人。美人被刘邦宠幸而怀上了刘长,赵王不敢再纳入后宫,就在宫外安置刘长母亲。后来赵国丞相贯高等人谋反,牵连到赵王,一并逮捕了刘长母亲。刘邦当时正怨恨赵王,没有理会刘长的母亲,刘长的舅舅托审食其向吕后求救,吕后嫉妒 不肯帮忙,审食其也不力争。后来,刘长的母亲生下刘长后,便愤恨地自杀了。刘邦后悔莫及,于是让吕后当刘长的养母。

汉高帝11年,淮南王黥布造反,刘邦亲征平定了叛乱,立刘长为淮南王。刘邦有八个儿子,长子齐悼惠王刘肥、汉惠帝刘盈、汉文帝刘恒、赵隐王刘如意、赵幽王刘友、赵共王刘恢、燕灵王刘建、幼子刘长。刘邦死后,吕后掌权,迫害五子,唯有刘盈,刘恒,刘长得以不受迫害。

吕后病死后,吕氏族人作乱,太尉周勃,丞相陈平等众臣诛灭吕后三族,废杀吕后所立的少帝,迎立代王刘恒继位,是为汉文帝。此时,汉文帝的兄弟们只剩下一个淮南王刘长还活着,所以刘长自认为与文帝关系最亲近,于是骄横无礼,不遵守法纪。汉文帝因为刘长是自己的亲人,所以常常宽赦刘长。

淮南王刘长勇猛有力,心里一直怨恨审食其,便杀了他。然后刘长负荆请罪,对汉文帝说:“当初,臣的母亲不应该受到赵国叛乱牵连,那时审食其受吕后宠幸,能求得吕后帮忙,他却不力争,这是他的第一条罪。赵王刘如意母子无罪,吕后杀害他们,审食其却不阻止,这是他的第二条罪。吕后封诸吕为王,想以此危害刘氏,审食其却不阻止,这是他的第三条罪。臣特意为天下人诛杀贼臣审食其,为母亲报仇,特来跪伏请罪。”文帝可怜刘长的心愿,又考虑到手足之情,便赦免了刘王。当时,薄太后及太子群臣都忌惮淮南王刘长,刘长因此更加骄横跋扈,违法乱纪,自比为天子。

汉文帝六年,淮南王刘长与棘蒲侯柴武的太子柴奇合谋,意图造反,并派人联络闽越、匈奴。刘长的阴谋败露后,文帝派使者将刘长召来长安。 丞相张苍、典客冯敬、宗正兼代理御史大夫刘逸等大臣上奏,建议依律处死刘长。文帝不同意处死刘长,下诏赦免刘长死罪,废除他的王位。众大臣奏请将刘长贬到蜀郡,派刘长妻儿也跟随,沿途县令为刘长提供食宿。文帝同意了,并特意赐刘长每天五斤肉,二斗酒,以及充许刘长十个宠妃跟随。

朝廷诛杀了淮南王刘长的所有同党,于是押送淮南王到蜀郡。汉文帝将淮南王关押在囚车中,下令沿途各县传送。这时大臣袁盎进谏说:“陛下向来宠溺淮南王,不给他安排严谨的太傅和国相教导他,所以他才会这么骄横。况且淮南王为人刚烈,现在粗暴地摧折他,臣担心他最终会在路上染病死去。那么,陛下就会为此背上了杀弟的恶名,怎么办!”文帝说:“我特意让他吃些苦,会让他回来的。”

沿途传递押送淮南王刘长的各县县令都不敢打开囚车的门,于是淮南王对侍者说:“谁说你们的大王是勇士?我哪里还能勇猛!我因为骄纵不听自己的过失以至落到这个地步。人生一世间,哪里能忍受此辱!”于是刘长绝食而死。到了雍县,县令打开车门,向文帝报告刘长的死讯。

汉文帝悲泣,对袁盎说:“我不听您的话,最终让淮南王死了。”袁盎曰:“事已至此,请陛下节哀。”文帝说:“还能怎么办?”袁盎曰:“只有斩丞相、御史以谢天下才可以。”文帝不同意,下令让丞相、御史查办逮捕各县押送淮南而不打开车门送饭的县令,处以死刑。然后以列侯的礼仪葬淮南王于雍县,令三十户人家守墓祭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