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对汉朝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

2020-09-11 10:50:04 作者: 解忧公主——

解忧公主是继细君公主后,远嫁乌孙国的第二位汉家公主。她和细君公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的是都是罪臣之女。解忧公主的先祖是楚元王刘交,就是汉高祖刘邦的四弟。其祖父刘戊,元狩二年(前121年),企图谋反未成后自杀,刘解忧因年幼而幸免于难。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将罪臣之女远嫁他乡,就是一种变相的惩罚。

解忧公主与细君公主比有很大的不同。细君公主因不适应乌孙国的生活,忧伤郁闷,英年早逝。解忧公主能够以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命运的重大变故,无力改变现实,就努力改变自己,她很快就适应了边塞游牧生活。

解忧公主在乌孙国生活了五十多年,她一生经历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曾嫁予三任丈夫,皆为乌孙王。第一任丈夫军须靡(刘细君第二任丈夫,乌孙昆弥猎骄靡之长孙),第二任丈夫翁归靡,第三任丈夫泥靡,为他们生育了三儿两女。她年逾七十之时,上书给汉朝皇帝陈述思乡之苦,请求把自己的遗骨埋葬在故国 。甘露三年回到汉朝,出嫁时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归来时已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太婆。天子怜悯她的境遇,亲自出城迎接解忧公主的归来。每逢上朝,解忧公主的礼仪待遇和皇室公主一样。

解忧公主在乌孙生活了半个世纪,她为了大汉的和平与安定,不计个人的利益与得失,毅然接受使命,远嫁乌孙。她一直活跃在西域的政治舞台上,积极配合汉朝,遏制匈奴,为加强、巩固汉室与乌孙的关系不懈努力,稳固了大汉边界的安全,促进大汉统一西域,为大汉和乌孙的发展功不可没。她是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的和亲公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