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的临终诗,短短28字道尽人生悲欢,每读一次都心生叹息

2020-09-11 10:48:52 作者: 唐伯虎的临终

相信大家都看过《唐伯虎点秋香》这部电影,抛开历史来说,这确实是一部好的电影,能将无厘头演的惟妙惟肖的也只有周星驰了,但也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原因,导致大家对唐伯虎的印象出现了偏差,要知道唐伯虎并非构造,而是真实存在过的,历史上的唐伯虎,说他是一出悲剧的主角都不为过。

唐伯虎原名叫唐寅,伯虎只是他的字,是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人,家境非常的殷实,父母相敬如宾,唐伯虎为人也上进,刻苦读书,五年后弟弟出生,一家人的生活非常的幸福美满。唐伯虎还以第一名进入苏州府学学习。

在唐伯虎18岁的时候与第一任妻子结婚,这样的生活还没有过上多久,随后的6年里,唐伯虎的恩师、父亲去世,更让人绝望的是,母亲、妻子、还有他的儿子都在这两年内相继去世,因为家里人的离去,家道的中落,让年轻的唐伯虎早早的生出了白发,甚至还冒出了轻生的念头,幸好得祝枝山的开导,甚至还为他说了第二任妻子,让他度过了那一段艰难的岁月,有了重新振作的勇气。

在祝枝山的陪伴下,唐伯虎恢复了斗志,将自己的悲愤化为力量,誓要在科举上一举成名,这之后的四年,唐伯虎除了看书就是看书,书不离手,好在没有辜负这些年他的努力,在科举上得了一甲,被大家叫为唐解元,不知道是不是太过自信,还是被憋的太久了,在次年进京赶考的时候,开始在红灯区尽情放纵,甚至连好友的劝告都不放在眼里,甚至更加的放肆起来。

这些都是无伤大雅的,就在唐伯虎以为状元手到擒来的时候,老天爷给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他被怀疑在考试的时候作弊,虽然后面证明了他并没有作弊,但还是取消了唐伯虎的成绩,唐伯虎气不过卷着包袱就回到了老家,妻子不仅不安慰他,甚至还出言侮辱他,这又让唐伯虎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当中,无奈休妻之后,唐伯虎出门游历了闽、浙、赣等地。

等他再次回到家里之后,开始贩卖字画为生,一直到嘉靖二年,年仅五十四岁的唐伯虎于十二月二日在家中病逝,唐伯虎一生孤苦,就连死后都没有亲人给他收尸,好在还有祝枝山,赶来为他殓尸,将他葬在了风景如画的山上。唐伯虎临死之前,曾作诗一首,《临终诗》也被大家叫做《伯虎绝笔》,诗为: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在漂流在异乡。

从唐伯虎的诗中就可以看出来,他对生命的淡泊,年龄越大就越不在意,活着就算是恩赐了,天下的筵席总有散的一天,在人间经历的这些就算是到了地府也不怕了,还不是跟在人间一样,都是一生漂泊,生前万般磨难,临终前还能如此豁达,看透生死,让人佩服也让人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