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雄安新区,在汉末曾爆发一场大战,决定了中原霸主的归属

2020-09-11 09:48:14 作者: 如今的雄安新

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公孙瓒在界桥之战中的战败,是该军事集团从强盛走向衰落的分界线。此后的公孙瓒面临着腹背受敌的局面,前方有袁绍、曹操两大集团,背后有刘虞为首的幽州集团。虽然在此后的交战中,公孙瓒集中兵力消灭刘虞,占据了整个幽州地区。但是,公孙瓒占据幽州之后抢掠民财,诛杀豪族大夫的行径,使他失去了当地豪族及民众的支持。

刘虞的旧部鲜于辅、鲜于银、齐周等人,本来就出身于当地的豪门大族,众人又共同推举了在幽州地区更有威望的阎柔为乌丸司马,招募乌丸、鲜卑等族的精锐骑兵征讨公孙瓒。阎宇等人组建了一支数万人的汉、胡精锐步骑。献帝兴平二年(公元195年),阎宇与袁绍集团合力征讨公孙瓒。在此次交战中,公孙瓒军事集团接连战败,一直退到了老巢易京。

公孙瓒在易京强化防御工事,命令军民屯田储粮,一方面做好了长期应战的准备,另一方面联系外援,图谋东山再起。然而,公孙瓒的盟友袁术集团和黑山集团在公孙瓒退守易京期间也接连遭到了曹操及袁绍集团的重创,无暇顾及被重兵围困的易京。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公孙瓒在遭受了袁绍连年的强攻后,老巢易京被攻陷,公孙瓒则自尽而亡,宣告了该军事集团的覆灭。此战过后,袁绍集团正式成为汉末时期中原地区的霸主。

那么,公孙瓒的老巢及殒命的易京,又在如今的什么地方呢?说到易京,可能大部分人都这个地方都非常陌生。但是,提到它如今的所在地,可谓是近几年社会舆论的焦点,它就是享誉大江南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雄安新区”。汉末三国时期的易京,就是如今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雄县。

雄县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我国先民活动的足迹,春秋时期隶属于燕国。当时,山戎的势力较为庞大,屡屡对燕国进行侵扰,燕桓侯被迫将都城迁至临易。据史料中的记载,“临易”一词取自于临近易水的意思,这即是雄县最早的名称。临易在春秋后期改名为“易”。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设置郡、县二级管理模式时,将易设为了一个县级行政单位,自此正式更名为“易县”,隶属于上谷郡。西汉时期,朝廷将上谷郡分设为燕国和涿郡,易县归涿郡管辖,隶属于幽州。至东汉时期,又将易县划归河间国。

易县改成易京的时间,就是在汉末群雄割据时期。公孙瓒诛杀刘虞后,占据了幽州。他根据早年民间的传言,认为易县是一处避世之地,于是在易县一带修建营垒、城防及关楼等建筑,将此地建成了自己的老巢,并将易县更名为“易京”。 献帝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易京遭受了阎宇等人的连年攻伐后,城池败损严重,但是基本的防御规模仍在。曹操剿平袁氏集团平定了北方地区之后,又将易京恢复为易县,并在此地屯兵驻防。易县作为北方地区的军事重镇,一直持续了整个魏晋时期。

五胡十六国时期,后赵国王石勒命大将平讨幽州诸郡,并任命李孟为幽州刺史。公元338年,东晋集团任命段辽为幽州刺史,争夺后赵占据的幽州地区,段辽与李孟在易县地区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攻防战。同年,石勒率部救援了困守在易县的李孟后,认为公孙瓒与汉末时期修建的易京城防非常不吉利,命部将率领两万余人将易京旧城夷为平地。至此,易京古城在雄县境内彻底消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