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九卿尽数零落,秦国根基彻底崩塌

2020-09-11 09:46:04 作者: 三公九卿尽数

能够称为帝国的国家,一般都拥有着强大的实力,若是要覆灭这样的国家,除非是这个国家内部彻底垮掉,不然很难从外面瓦解。秦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秦国在统一了天下之后,南征百越,北御匈奴,根本没有军队能够和秦国抗衡,这也成就了秦国的帝国伟业。

但秦国在历史上只存在了十余年,便迅速的走向毁灭,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内部政治的完全瓦解。秦朝统一后,整个天下都迎来了新的面貌,在此之前根本没有国家能够有能力把华夏民族统一。但是现在秦始皇做到了,所以天下人全部都等着看秦始皇如何治理这个国家,又会在这个国家推行什么新的政策。

此时,秦国的朝堂之上也是热火朝天,秦始皇在天下统一之前,就已经想到了整个华夏该怎么统治。朝堂之上首先对于分封制和郡县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一方面认为秦始皇就应该向周天子学习,把众多的皇子分封为众多诸侯,这样对于秦始皇形成众星拱月之势。一旦秦始皇需要帮助,那么众多诸侯便会前来勤王。这种观点在朝堂上也是占据了不少的声音,原因也很简单。这种制度在历史上有迹可循,有历史经验可以借鉴,顶多稍微加一下改动,天下的子民也容易接受。

另一方面则是认为要彻底的废除分封制,改成郡县制,原因也非常的简单,分封制虽然有历史经验,但是历史告诉我们,天下之所以乱了这么多年。就是因为随着周天子的权威减弱,各个诸侯国实力增强,才引发了这么多年的战争。现在天下统一了,就要用一种前所未有的制度来重新管理国家。最后两方僵持不下,还是秦始皇拍板决定,就用郡县制。

除了治理国家的制度,在整个中央结构上面也是全部采用新的体制,在战国时期,国家的权力中枢一般都是国君、丞相、上将军这样的三足鼎立。丞相负责整个国家政治体系,而上将军负责对外的军事战争,国君则负责对着两个最大的权力进行指挥。秦国建立了之后,除了保留有丞相和上将军之外还创造出了三公九卿的制度,让整个国家的政令更加通畅,也让各个部门分工更为明确,可以说三公九卿制度也是秦国伟大文明的一个代表作。

秦始皇在世的时候,三公九卿为整个天下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他就是整个秦朝运转的权力中枢,治理一个国家绝非依靠着一个人可以完成。所以一个科学的权力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秦始皇去世之后,秦国便陷入了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期,胡亥伙同赵高李斯假造圣旨,害死了公子扶苏,这样一来就连丞相李斯都站在了胡亥这一边,可以说整个局面就陷入了一边倒的态势。扶苏去世以后,接着就是将军蒙恬和他的弟弟蒙毅,这两位忠心耿耿的朝廷栋梁就这样被胡亥直接杀掉了。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对于朝堂之上重臣的迫害也算是正式拉开序幕。

除掉蒙恬和蒙毅之后,胡亥依旧是毫无安全感,他觉得对他威胁最大的就是他的那些兄弟姐妹。他认为,如果有人谋反,那么他死了之后,他的兄弟便可以轻而易举的当上皇帝。于是,赵高就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全部都把这些人杀掉,没想到就是这么荒唐的决定,胡亥竟然听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场关于皇族的大杀戮,这次杀戮也让整个秦国的皇族几乎全部覆灭。

更大的噩耗还在后面,胡亥根本就不管什么三公九卿,该杀的杀,整个朝堂都是风声鹤唳。先是姚贾去找李斯,看清楚了李斯的面目之后,姚贾对整个秦国彻底的绝望了,姚贾从李斯那儿走了之后姚贾便选择了自杀。姚贾死了之后,一些曾经的功臣也是自杀的自杀,逃官的逃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