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辞》中有一篇“奇”文,屈原向上苍叩问宇宙本源

2020-09-11 09:43:53 作者: 《楚辞》中有

屈原,战国末期楚国爱国诗人。名平,字原。出身楚国贵族。初辅佐楚怀王,曾任左徒、三闾大夫。学识渊博,主张彰明法度,举贤授能,东联齐国,西抗强秦。后遭谗害而去职。楚顷襄王时被放逐,长期流浪沅湘流域。后因郢都为秦兵攻破,他既无力挽救楚国的危亡,又深感政治理想无法实现,遂投汨罗江而亡。

《天问》是《楚辞》中的一篇“奇”文,那么,在《天问》中屈原所提出的问题都是什么?

曰: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闇,谁能极之?

冯翼惟象,何以识之?

明明闇闇,惟时何为?

阴阳三合,何本何化?

圜则九重,孰营度之?

惟兹何功,孰初作之?

斡维焉系,天极焉加?

八柱何当,东南何亏?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

隅隈多有,谁知其数?

......

这其中,既有当时没能解决的科学问题,也有屈原明知故问的历史问题。这部作品之所以被誉为“奇书”,是因为我们无法给《天问》做出准确的定义。它究竟是像《卜居》一样揭露社会现状的哲学作品,还是一部探索宇宙求知求真的科学作品呢?

在开篇直到“曜灵安藏”的这部分里,是屈原对宇宙提出的问题。太阳、月亮和群星为什么永远不会坠落?它们每天要移动多远?月亮为什么会呈现阴晴圆缺等不同的状态?既然人们对这些真相都不了解,怎会以日月星辰为原型创造出种种光怪陆离的传说,“何以识之”?

自“禹之力献功”这一句开始,屈原话锋一转,正式开始质疑那些印刻在国人脑海中的传说形象。不过,虽说是质疑,但在屈原的笔下,女岐、鲧、禹、共工、后羿、启、浞、简狄、后稷、伊尹这些人物形象似乎被作者赋予了真情实感,他对每个传说人物的看法都相当主观。

从屈原以这些传说人物提出的问题中,我们能明显看出屈原对某人某事的爱憎。

鲧的传说大家都比较了解了,哪怕是在喜欢“八卦”的现代,也很少有人去剖析鲧为何被处死,死得如此不明不白。根据史料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鲧和禹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治水方式,且鲧并没有治水成功,但他治水之初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效,这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世人普遍认为鲧死于治水失败之过,可屈原却认为他死于帝对于鲧的嫉妒,鲧之死完全是因为“功高震主”。当然,在这个话题上,没有考古证物的我们无法妄加推测鲧的死因。之所以提及此处,是因为笔者认为屈原是在借鲧的形象,影射自己面临的政治处境。

正因为屈原在政治场上遭到了不公平对待,所以,他才会将这一切寄托于对鲧命运的发问。

到了“天命反侧”的部分,屈原借古讽今的意向就更加明显了。在该部分里,屈原以舜、夏桀、商汤、商纣、比干、周文王、周武王、周穆王、周幽王、褒姒等历史人物为原型,站在他们的角度(其实是屈原的主观角度)提出了关于善与恶、成与败、兴与亡的思考。

《天问》中的“天”字,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苍天,而是涵盖一切事物发展规律的“法象”。在其他学派中,亦有关于“法象”的专有名词。例如:在道家,这种法象被称之为“道”,《易经》中的“易”亦是规律的概称。能以法象来立著的,无不是拥有丰富学识和阅历的经世之才。

在《离骚》中,我们能从字里行间轻易地读出屈原的政治意向及对楚国政治的抨击。其实,这部《天问》与《离骚》所阐述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想揭发楚国的不良现状,希望国君能认识到这一点并汲取历史教训,将国家运转导向正轨。只不过,《天问》的表达方式比较虚幻,但这正是《天问》艺术价值的所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