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早的帝王像金币长什么样?面值多少?

2020-09-11 08:44:10 作者: 世界上最早的

自公元前2世纪起,中国的丝绸、茶叶、铁器、铜器、漆器和地中海及印度等地的玻璃、宝石、香料、马匹等商品在丝绸之路上来来往往、川流不息,沿途各国铸造的金银货币见证着古代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商业贸易的繁荣,这些来自丝绸之路沿途众多民族和国家的金银货币到底有多精美?什么是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Silk Road),简称丝路,分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陆上丝绸之路始于西汉(前202年—8年),因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开创的以首都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连接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最开始运输丝绸。

海上丝绸之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路主要以南海为中心,又称南海丝绸之路。丝路流金——丝绸之路上的金银货币精华展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

丝路流金——丝绸之路上的金银货币精华展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

-展览时间-

2020年9月15日——11月29日

-展览地点-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精品馆

———————————————

最早铸造金银币的是公元前7世纪小亚细亚的吕底亚王国,古希腊多姿多彩的金银币影响到了西至地中海东至印度的广大地区。这些集文化融合的金银货币意义非凡。

吕底亚王国,小亚细亚国家,西濒爱琴海,在今土耳其共和国西北部,首都萨迪斯。公元前546年,吕底亚王国被波斯帝国灭掉。吕底亚王国狮子1/3标准重琥珀金币

吕底亚王国狮子1/3标准重琥珀金币

此币被认为是西方货币体系中最古老的金属币之一,时间历史悠久,公元前646-前610年,正面为怒吼狮首,背面为两个方形压印。吕底亚狮子公牛半斯塔特银币

吕底亚狮子公牛半斯塔特银币

该银币是世界上最早的银币,吕底亚王国克罗伊索斯时期(公元前560-前547年)萨第斯城打制,正面是迎面相对的狮子和公牛,背部是两个方形压印。阿契美尼德王朝1大流克金币

阿契美尼德王朝1大流克金币

该币是世界上最早的帝王像金币,公元前490-前400年波斯造币厂打制。正面为一个年迈的国王头戴芒冠手持弓箭和矛半跪侧面像。

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被称为波斯第一帝国,是古波斯地区第一个把版图扩张到中亚及西亚大部分地区的君主制帝国,也是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古希腊雅典城4德拉克马银币

古希腊雅典城4德拉克马银币

该货币是雅典鼎盛时期的主要货币,也是地中海地区的硬通货,公元前480-前475年雅典城打制。

正面雅典城守护神雅典娜戴橄榄枝花环阿提卡式头盔头像,背面猫头鹰,橄榄枝,新月和雅典的缩写文字“ΑΘΕ”。在西方神话中,雅典娜是战神、智慧和雅典城的守护神;猫头鹰是雅典城的守护鸟,为雅典娜传递消息,是“智慧”的象征。

早期猫头鹰银币没有花环装饰,前480年后的猫头鹰银币才饰有橄榄枝花环,据说是为纪念希腊人战胜薛西斯波斯大军。托勒密王朝亚历山大大帝4德拉克马银币

托勒密王朝亚历山大大帝 4德拉克马银币

公元前316年推罗造币厂打制,正面为戴狮皮大力神头像,背面为持鹰宙斯坐像与国王名。宙斯托鹰的胳膊下方有四个腓尼基字母“RY34”,表年号,属于旧推罗国王阿则米卡斯记年。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